20180804 台北館 / 張蕾沈繡藝術展 繡中展現工藝美感

20180809 TP 01【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

細緻美感 沈繡百年傳承展─以畫面雅致、形象逼真聞名 被譽為「繡中繡」傳承人張蕾作品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展出

「穿越時光,沈浸刺繡文化的百年香氣中。」如詩如畫的仕女與瓶花,一派氣定神閒,是蘇州南通「沈繡」傳承人張蕾,從閨房裡的女紅,到巧奪天工沈繡作品,別具一格的藝術「張力」。即日起前往台北道場佛光緣美術館,即可一窺沈繡藝術傳承百年的文化精髓。

「繡花花生香,繡鳥能聽聲,繡虎能奔跑,繡人能傳神」,中國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沈繡江蘇傳承人張蕾的沈繡作品,在繼承傳統蘇繡基礎上,吸收西洋油畫的光影、用色及明暗技法,運用豐富的針法與繡法,從不同角度觀看,會產生不同的藝術效果,充分體現刺繡針法與繡線靈活的美感,形成獨特的藝術品味。

絲線 比髮絲還細

張蕾說,分色染線,一種絲線的顏色,從淺色至深色,共有三十六色或四十八色,一根絲線可以分成十六絲。每幅「沈繡」作品所用的時間,少則一年,多則三五年,所用的絲線,有的「細到比髮絲還細」,心線神針,完美地表現了刺繡的質感、細緻和藝術美感。

「百年的沈繡,有小小的宇宙;從山谷流過,給傳承的匠人指點迷津。」沈繡是「蘇繡」的分支,又稱仿真繡、模擬繡。蘇繡、湘繡、蜀繡、粵繡號稱中國四大名繡。而沈繡,是蘇繡中的極品,它以畫面雅致和形象逼真聞名於世,被譽為「繡中繡」。

沈繡的起源,為一九一四年實業家張謇,邀請沈壽女士開辦刺繡研究機構「南通女工傳習所」,教授刺繡、音樂、繪畫等,培養優秀刺繡人材。張蕾的祖母莊錦雲畢業於此,她從小耳濡目染、跟隨祖母學習,長期薰陶下,讓她對刺繡的興趣日深。

身為沈繡傳承人,張蕾尤其關注如何能讓傳統刺繡代代相傳,二〇〇〇年遂以祖母名字命名的「莊錦雲刺繡設計工作室」,以院校傳承方式,傳授給年輕一代,希望彌補民間傳承「口口相傳」的不足,讓傳統手工發揚光大。

沈繡曾作為國禮,送給美國總統歐巴馬及俄羅斯總統普亭而聞名。張蕾強調,沈繡刺工細膩可遠觀近賞,且有別於蘇繡,繡稿不只限於國畫、書法,而是將西方攝影及油畫的光影技巧,以中國刺繡技巧呈現,開創刺繡的歷史新頁。

二〇一五年夏天,張蕾曾於香港佛光道場舉辦「百年守望─沈繡藝術展」,三年後的今天,應邀來到台北道場佛光緣美術館展覽,題材涵蓋人物、花鳥、宗教壁畫,充分展現沈繡的百年藝術風華。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說,「百年傳承」展題與星雲大師「忠義傳家」一生做好一件事的匠人精神相呼應,歡迎大眾蒞臨觀賞。展期即日起至九月九日。

開幕式:2018/8/5 (日) 下午2:30
展期:2018/8/4-9/9
時間:10:00-20:30 免費參觀 (週一休館)
地點:佛光山台北道場/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10樓之1 
電話:+886-2-27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