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6 台北館 / 汪玉蓮「與佛對畫」紀念展 終場在台北

20180922 TP 00【人間社記者 廖麗珠 台北報導】

已故佛畫家汪玉蓮「與佛對畫」紀念展,9月16日於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舉行開幕儀式,本場次為巡迴展終場,展期自9月15日起至10月21日止。與會有他高齡82歲的母親汪陸飛鴻、親友及全台各地區的學生代表近80人,齊聚一堂,「與佛對畫」追憶話當年,場面溫馨又感人。

「汪玉蓮是汪潔,汪潔是小蓮,二姊是老大,大姊是老二,堂姊妹又是親姊妹…」妹妹汪潔回憶自己從小與大姊的因緣,因為長輩生養因素,感到情分特別糾纏且深刻。姊姊汪玉蓮因出養家庭是天主教徒,自小受洗;婚後旅居印尼近20年後才回到台灣。

曾因身體莫名病痛,感覺萬念俱灰之際,撿到一張「藥師佛」畫像,攝受於畫像莊嚴,而帶回擦淨裱框後掛於自家牆上後身體竟逐漸康復。本就有藝術天分的汪老師,早期畫花鳥,擅長工筆畫,此番緣故之後開始致力佛畫。由於欣賞恩師江曉航,畫佛、行佛,以及做人的處事態度,他發願將傳承江老師的佛畫藝術,從此展開佛畫的教學生涯。

乾妹妹卓雅珍常伴玉蓮老師身邊,憶起這份亦師、亦母、亦姐、亦友的情感,不僅使現場感受到人情的溫厚,也在卓雅珍說道:「當老師在創稿時,認真的樣態,幾近是閉關狀態。」體見到一位佛畫藝術家一筆一劃皆滿載虔敬之心。

20180922 TP 01今日姚桂芬老師在現場解說汪玉蓮老師的膠彩佛畫,介紹膠彩創作形式是層層疊加,或經過一次次刷洗岩彩,透過經驗的累積、力道恰到好處才能呈現細膩薄紗般的色澤,現場許多佛畫皆從底層透出底色,佛像衣飾流動光華。可見汪玉蓮老師功力深厚,對畫佛有其堅持。

目前擔任台北道場「佛畫造像」課程的陳星光老師,也是汪老師的得意門生。他回憶,最怕老師說兩個字「重畫」;但這是老師拉提學生往前邁進最大的慈悲心。自己是學生時,常以為重畫是因為自己的畫技出現問題;現在自己是老師,在教學相長下,深深感受到,畫佛神韻,應從自己內心深處尋找佛的慈心悲願樣態。

「傳承」佛畫藝術一直是汪老師生前的願望。自2003年起任佛光山台北道場佛畫班老師至2013年,期間同時也於彰化福山寺、台中惠中寺、台南南台別院等佛光山系統道場教授佛畫教學。習畫學生遍及全台北中南各地。於惠中寺習畫10多年的謝淑美憶師恩,他說,汪老師教授學生「不藏私、不計較成本」,讓他非常感動。於是他接起老師傳承佛畫藝術的棒子,在惠中寺、福山寺及大溪佛畫班教學,有更多大眾因此體見諸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