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4 台北館 / 手作DIY體驗課程

20180406 tp news 02圖、文 / 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提供

 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於新春期間舉辦「忠義傳家-百工美藝2018春節特展」,邀請國內包含漆藝、陶瓷、錫雕、木雕、竹編及紙雕等各領域老、中、青三代知名工藝家,共同以其最精采的作品,展現忠於初衷、義於公益者的真、善、與美,呼應星雲大師理念,一生專心做一件事的忠義傳家精神。

 展覽期間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亦舉辦一系列教育推廣課程, 3月4日下午二點,邀請知名紙雕藝術家林文貞老師,舉辦一場「悄悄話卡片」手作體驗課程,她擅長透過對影子光線的觀察,不打草稿利用筆刀當成畫筆,刻劃出各式圖樣,將心中想訴說的故事,一一組合成美麗的創作。

20180406 tp news 07 本次課程在林文貞細心的引導下,學員們發揮創意,藉由意象的剪裁與配色、讓兩者發揮出趣味的結合,紛紛發展出蘑菇鼠、香蕉雄、柿子鳥、芋頭狗、草莓龜和青蘋果鳥等創意的造型,在專注的剪剪貼貼過程裡,也將心中的悄悄話漸漸融入其中,作品完成時學員一致表示充滿喜悅與成就感。

20180406 tp news 08 此外,也特別邀請「幅新手織」郭璟萱和林郁芷二位老師,帶領大家認識羊毛氈。羊毛氈分為「針氈」與「濕氈」二種,上午課程由郭璟萱老師帶領學員們製作的「旺旺狗」,使用「針氈」利用戳針具有倒鉤的特性,將羊毛纖維的唯小鱗片帶起,使羊毛和羊毛之間結合,且以不同顏色與纖維替小狗裝扮造型與黏上眼睛,戳玩出可愛的旺旺狗。下午林郁芷老師則以「濕氈」技法示範「鉛筆套羊毛氈」的製作,利用肥皂水與不斷的加壓施力,使羊毛纖維產生縮溶現象,學員們以氣泡布及桿麵棍,將羊毛一片片慢慢包裹加壓,輕輕的搓揉出自己配色的筆套。本次手作體驗課程,除訓練手眼協調能力,更是必須耐心地一步步將作品完成。

20180406 tp news 06 學員韓芷昀第一次接觸羊毛氈,她說,一片片撕下疊出無論是戳針和擠壓的方式,手法很新鮮、很有趣,能獨立完成這項手作感到很開心,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試試看。鄭宛宜則表示,在創作中盡情發揮童心,享受沉浸在紙藝遊戲的樂趣中,她覺得一個下午的玩紙時光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