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濱展出大師一筆字墨寶 在疫情中安定人心

【人間社 童于庭 橫濱報導】2020-11-29

佛光山以文化教育起家,在全球五大洲弘揚人間佛教,透過音樂、書籍、藝術提供社會一股安定以及提昇。NPO法人國際ブリアー自2013年起,年年推出星雲大師一筆字書道展,希望將慈悲透過文化得以流布。11月24日至30日在日本交通樞紐的橫濱港未來21藝廊展出五十四幅大師所寫之墨寶,為每日數萬進出於此的上班族及觀光來客提供心靈的洗滌。

這項展覽的內容包含「人生二十最」、「十修歌」、「七佛通偈」等。讓現場大眾紛紛找到自己相應的法語。展場入口以大師真跡「禪」字,讓熙來攘往的民眾收攝身心,觀賞作品。

11月24日開幕當天,現場來賓包含橫濱華僑總會會長張儀等多位在日本當地的華人民間組織負責人,及日中水墨協會會長滿柏等,以及20餘名民眾和10多位國際佛光會幹部一同前來。

張儀會長表示感謝受邀,他第一次觀看大師的墨寶,這樣的淨化人心善美活動實為疫情所需。在觀看後表示,諸多展品內,一句「人生最大的勇氣是認錯」讓他特別有感,因為年齡偏屬新一代,反觀自己缺乏承擔力,時常遇到問題便推諉,將過錯推於他人,看見墨寶讓他重新自我審思。

監院如愷法師與大家分享人間佛教的推廣,相互扶持的共生精神。透過書道的攝受力,彷彿更近距離親近大師,從細緻筆觸到大器揮毫,觀眾以身心體會大師所云:「不要看我的字,要看我的心」。尤其「人生二十最」掛軸氣勢恢弘,充滿佛法的警世良言,格外彰顯人間佛教的落實。

日中水墨協會會長滿柏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人生最大的財富是知足」,念及現況,許多社會亂象來自於不肯知足,已享有取代擁有,才能更加的自我擴大。再從藝術角度欣賞,除了大師的毅力感動他,更說到這已超越藝術評判的價值,精神層面的樑柱也早已打下根基。

前往觀賞的民眾周永利也表示,看見大師所寫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格外感動,遊子他鄉在異地仍能接觸到佛法的滋潤十分歡喜。

為期一週的展覽,主辦單位希望引領關東地區地區人民透過字與大師接心,欣賞一筆字展品,更為推動在地的文化教育助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