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緣宜蘭館新春聯展開幕 共生吉祥迎新年

【人間社 傅娟娟 宜蘭報導】2021-02-13

2021農曆春節即將到來,佛光緣美術館宜蘭館2月10日舉行「生命探索繪圖展」、「蘭雨青青」、「牡丹畫展」新春聯展開幕儀式,羅東社區大學百變印度舞社團帶來繽紛熱情的舞蹈為揭幕儀式暖身,現場賓客雲集,百餘位觀禮者,讚歎不已。

蘭陽別院住持、佛光緣宜蘭館長妙勤法師致詞表示,誠如星雲大師2021年的新春賀詞「花開四季.耕耘心田」,三個主題展都和花有關,體現了佛法所云「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三位藝術家一同在蘭陽別院展出作品,就是一種共生共融,共生吉祥。他希望所有的訪客在看過三個不同的展品後,不僅在心靈方面有所提昇,更能夠開拓眼界。

甫獲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的佛光山靈山寺監寺覺年法師在現場解說「一筆畫」的由來。他表示,從馬來西亞跨國來台,追隨星雲大師弘揚人間佛教,大師獨創一筆字,開啟了人間佛教文化載道的新典範。覺年法師深思,身為弟子能否用一筆畫繪出色彩人生。筆代表自己,所使用的顏色代表自己的人生。如何從起始點走到終點,而終點能回到原點?點就是戒,生命規則線就是定,面就是慧。用一筆畫探索生命的意義,生命在大眾中相互成就,每個人都要解出自己的生命密碼。

文創家盧彩連表示,一件藍染創作就是一篇說不盡的故事,她的作品是取材於蘭陽平原四季之地景、地物、生態、人文特色,透過天然染各項表現方式傳達在地情懷。

畫家羅旺根表示,牡丹花的構圖以下垂為主,具有高懸的意境感受和飄逸洒脫的生機感,老幹以蛇形線表現,讓其蜿蜒盤旋,像蒼松勁枝一樣有力度感。在一幅畫裡有老幹、新枝、嫩芽,同時表現出三代同堂和樂融融。他指出,在一般人心中牡丹代表富貴吉祥之花,常有花開富貴吉祥如意的寓意,希望為大眾在新的一年帶來吉祥好運。

出席開幕儀式有宜蘭縣副縣長林建榮、宜蘭市長江聰淵、立法委員陳歐珀、蘭陽博物館館長陳碧琳、宜蘭縣藝術學會理事長林志仰、幸夫愛兒園創辦人達觀法師等。

新春聯展自即日起至3月10日,適逢春節年假期間,歡迎大眾把握難得因緣,觀賞更多的精采作品。

 

2021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宜蘭館新春聯展熱鬧登場。人間社記者傅娟娟攝

 

2021年佛光緣宜蘭館新春聯展開幕,創作藝術家盧彩連致詞。人間社記者林君懿攝

2021年佛光緣宜蘭館新春聯展開幕,畫家羅旺根致詞。人間社記者林君懿攝

2021年佛光緣宜蘭館新春聯展開幕,館長妙勤法師(右二)與三位藝術家盧彩連(左一)、

羅旺根(左二)及覺年法師(右一)共同為聯展揭幕。人間社記者傅娟娟攝

2021年佛光緣宜蘭館新春聯展開幕與會來賓合影。人間社記者傅娟娟攝

一筆畫作者覺年法師為大眾解說作品的意含。人間社記者傅娟娟攝

一筆畫作者覺年法師為大眾解說作品的意含。人間社記者傅娟娟攝

畫家羅旺根親自為民眾導覽。人間社記者傅娟娟攝

創作藝術家盧彩連為大眾解說作品的意念。人間社記者傅娟娟攝

2021年佛光緣宜蘭館新春聯展開幕,熱情洋溢的印度舞為展覽暖身。人間社記者傅娟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