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6 宜蘭館 / 如是妙圓通開展 佛畫說法度眾

20180406 Ilan news 12【人間社記者 林澄杉 宜蘭報導】

 如是妙圓通佛像展,2月16日農曆正月初一,在佛光山蘭陽別院3樓開展,青年畫家玉鼎,提供〈千手觀音〉、〈四臂觀音〉、〈甘露觀音〉、〈淨瓶觀音〉及、〈白描唐卡〉等20多幅畫作,以虔敬度眾的心,發願藉佛畫攝受身心。宜蘭1953佛光歌詠隊以演唱〈悉發菩提心〉及〈佛陀,您在哪裡?〉等歌曲揭開序幕,引領大眾接近佛法。

 蘭陽別院住持覺來法師在開幕茶會中提及:雖然佛光緣美術館宜蘭分館改為「甲子紀念堂」,做為星雲大師弘法歷史的常設展,但因應展覽需要,也會在其他樓層騰出空間,做為臨時美術展覽場所。新年的第一天,以佛像畫展將佛的慈悲智慧融入修行中,從欣賞佛畫中找到內心寧靜、智慧和光明。

 觀音菩薩為救度眾生八萬四千煩惱,化身千手千眼。玉鼎畫佛也發無量大願,以白描顯現佛的清淨無染,展現堅定心和無畏心,並一再體會菩薩那利益眾生的大悲願力,將心投入才能展現佛的圓滿相。

20180406 Ilan news 15 在〈觀自在〉畫作前,玉鼎提到自在不代表隨便、放逸,觀自在的意義是只要你能觀照自己,能認識自己,就可以自在了。有人提問到佛畫與傳統山水有何共通之處?玉鼎談及與李淨老師的合作畫,從心中傳遞、內觀自省找回自性,不在相上呈現,更能呼應山水畫的仙境;至於佛畫造形、顏色及法器部分,玉鼎一再強調:在畫作所要給人表現什麼印象或願力,用心去思考體會,以悲願同行的心,走出自己「學佛、畫佛、行佛」的路。

 為讓這項「如是妙圓通」佛像展更貼近人心,主辦單位佛光山蘭陽別院特別邀請「無我茶會」吳秀真、郭俊郁,以「上堂茶」供養參與賓客,體會新春清淨茶禪法味。這項佛畫展將延續至3月3日,農曆元宵節過後,歡迎各界前來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