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8 宜蘭館 / 教育培訓「畫說如是妙圓通」

 【人間社記者 游阿品 宜蘭報導】20180130 yuanilan

光山佛光緣美術館宜蘭分館1月28日舉行教育培訓,邀請宜蘭青年畫師玉鼎(本名林建智),為義工演說「如是妙圓通」,訴說他體悟的「繪畫其實是一種修行」,能掌握到佛陀的精神內涵,就可以讓人一看到佛像,就會感到歡喜。

致力佛像畫作的玉鼎感恩諸佛菩薩慈悲加持,他說:「小時候就喜歡畫佛像,父母、上司和朋友都支持他,但他一直認為在學畫的過程,最大的障礙是自己,如何能克服自己的煩惱?路要怎樣走?既然不是只有畫佛像,這條繪畫之路走起來就特別辛苦。」

玉鼎提到他和觀世音菩薩的恩緣很深,觀世音聞聲救苦,現一切妙相,以清淨慈悲心,沒有好壞,跟《普門品》的內容一樣,佛陀為救度一切眾生,顯現「八萬四千法門」,用於對治眾生八萬四千煩惱。

畫師玉鼎體悟赤子初心,繪出白描《千手觀音》,是以1200年前唐朝招提寺《千手觀音立像》為藍本,並向梵文專家林光明教授請益,深入了解、考究其造型,手印及法器資料,並驗證佛陀為救度眾生,毀了寺院也將身碎成千片,化為千手千眼,呈現大無畏圓滿清淨相。

20180130 yuanilan 2

玉鼎說:「初學畫佛,以漢傳佛像為主,後來轉入藏傳『唐卡』,10年後又回到漢傳佛像,以藏傳比例作基礎度量,尤其應用在《千手觀音》,以九頭身平衡手中各式各樣的法器;意念透過筆尖傳達出佛的慈悲、智慧和方便本質,將畫作呈顯出另一個層次的展現。

此次展出的每一件菩薩莊嚴法相,在畫前必須先思考,唯有入心才能抓住神韻。玉鼎體會用真誠心、恭敬心,以心印心,必須先莊嚴自己,才能透過筆畫出菩薩的莊嚴神韻。

近百位佛光緣美術館的義工暨信眾,聆聽了一場特殊的心靈饗宴,體悟到原來「畫佛也是一種修行,人間佛教存在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