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緣美術館總部/2020年世界管理講習會

撰文 曾美智   攝影 戴湘媛

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於9/16-9/17兩天,舉辦「2020年世界管理講習會」,整合全世界27個館的弘法報告,直指佛光緣美術館核心價值,更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發展,探討後疫情的藝文弘法策略,與會現場及線上共有68位海內外館長、主任、義工等與會參加。

佛光山星雲大師的藝術理念是:「致力於佛法人間化、生活化、藝文化,並藉由藝術、文化帶動佛法的弘傳,接引不同根機的眾生。大師美學的思想,就是人間佛教的思想。」而佛光緣美術館的核心價值,即是三好的實踐,四給的落實,是一種以人為本的利他主義。

總館長如常法師指出,因新冠肺炎影響,造成全球社會變遷的衝擊,很多博物館實施裁員或宣佈永久關閉;為了因應全球社會變遷的衝擊,需整合資源連結;並且展覽需能雲端線上化,並採媒體多元跨界,培養人才,期許能將文化知識產生價值鏈,為藝文弘法啟發新的里程碑。

如常法師勉勵大家視「危機」變「轉機」成「生機」,因星雲大師在佛光山下一個五十年未來發展的方向明白指示:「未來佛光山要重視教育、文化、藝術、體育、音樂、學術、資訊的發展,擴大佛教人士的參與,注重本土化,國際化、公益化、藝文化等發展。」所以佛光緣美術館的目標:將透過展覽舉辦教育推廣,以藝術弘揚佛法,以教育淨化人心,以人為中心的理念取代物的管理方式,更要加深美術館與社會大眾、社區的關係,加強公眾服務的功能。

會中各分館主任針對佛光緣美術館的整合弘法,提出宏觀計劃:提升線上社群互動,加強官網、IG、Podcast運用;深耕社區,參與518國際博館日活動;並執一期一會之念,關懷藝術家維持交流連繫。

另安排專員導覽佛陀紀念館最新檔期、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合作的「匠心具足—親近臺灣傳統工藝特展」,驅車北上前往「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參訪,及最後一站參觀「佛光山新惠中寺」,並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親自接待導覽新惠中寺的工程建地,從空間規劃、未來的弘法功能,都能看見大台中地區為教所發願的巨大能量。

兩天的會議首次透過視訊召開講習會,全球分館沒有因為時間空間的距離而缺席,凝聚海內外佛光緣美術館工作人員的信心且無比熾熱回享:紐西蘭一館、二館,感謝總部給予最大的後盾,將繼續努力每一個善因好緣;澳洲南天寺美術館、大覺寺美術館,感謝師父上人贈予每人蘋果,讓弟子感受到弘法路上的平安,內心充滿力量。巴黎館暫時因海外疫情無法開館,而總部即將運用典藏品數位化,與宜蘭館同時深感現代科技弘法的迫切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