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文教館美術館/「應時 日常─朱應生活美學書畫個展」開幕典禮

生於江南古鎮、長於藝術世家的朱應老師6歲開始習書法,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她寫的字體,好似具有表情和性格一般,生動有趣,充滿了生活的閒情雅致,溫暖著我們心靈的美好。日日是好日,將四時之景與生活美學融為一體,獨特而親和。

花朵和孩童,是朱應老師最喜歡的畫畫題材。花朵是人類不需要思考和邏輯判斷,就會覺得喜歡的生命,它們提示著時間的流逝,應對當下珍惜。歡畫小朋友,畫他們的失神、茫然、專注的可愛樣子,那種純粹的樣子中,有著令人可以放鬆的天真。豐子愷先生說孩童天生有一種能力,叫做“絕緣”,單單純純地活在當下,專注在這一刻裡,眼前一顆糖果,就值得全心全意。
這是一個聲情並茂的展覽,裡面有字畫,有影像,有物件,有天空,有大地和四季,有溫暖的日常。就像一個小小的家,有著看得見風景的房間,帶著四季花開的園子,有陽光和音樂普照 ,映射出溫潤美好的海上風情與江南文化 。 美育是伴隨一生的事情,更希望把傳統文化與美好的生活方式一代代傳承,讓幸福永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