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緣美術館2020年第一次館務會議(台灣九分館)

佛光緣美術館總部6/29-30於本山舉辦2020年台灣九分館第一次館務會議,針對今年各館內部稽核結果綜合報告,總館長如常法師說明遵循管理辦法如同三寶弟子對三寶的意念與奉持,依辦法實施如守五戒,防非止惡讓身心安頓。星雲大師曾說,任何組織架構都要訂立辦法,有了依據才不會亂,因為遵循,而更能身心自在。希望大家能夠取得共識,見和同解、合和無諍。

如常法師在「美術館建構與整合」課程中,鼓勵大家,要有建立品牌形象的動力,以文化弘揚佛法;落實道場藝文化,並能夠資源共享,建立起完善制度。透過硬體建構,思想的整合,統一出發。他舉八大人覺經所言:「世間無常,國土危脆。」這次疫情能夠受到控制,表示台灣是個有福報的地方;也發現很多行業不僅沒有衰退,反而更加的發展,例如心靈、資訊、保健業等。如何讓美術館做到「人要的」一種心靈服務,需走向國際化和數位化,以及人員的專業化,團隊才能夠永續經營,而更重要的是團結。

課程並安排參觀佛館展覽[荊山經典:佛畫藝術大師夏荊山名作特展]、[祈願─佛光緣美術館典藏史國良作品展]由專員導覽解說,深入藝術之美。及邀請資訊中心主任慧肇法師講解佛光山社教系統建課及如何統計義工時數。

各館分享中,高雄館主任有泉法師說「在最美的顏色裡看到感動。」青色最能夠安心、穩定情緒,將抱持著以藝術弘法,沒有退讓的心。

屏東館義工丁秀麗師姐初次加入美術館行列。她說不擔心害怕受稽核,因為「把小問題解決了,就沒有大問題;把所有的小問題解決了,就沒有問題;你不解決問題,問題會解決你。」 對於義工任務,常懷抱義不容辭的心態 。

會中共37位分館主任、館員及行政義工等出席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