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融和 黃歌川百歲紀念巡迴展 佛館開幕(20191020)

07【人間社記者 楊瑞寶 高雄大樹報導】 2019-10-20

融通中西美學,廣採各式媒材,以「跨域融和」的創作技法,全能藝術家黃歌川將藝術創作推展到極致新境界,除承繼傳統藝術的精華,也開啟了藝術的創新與衍進。10月19日下午在佛館本館二樓第三展廳外,舉行黃歌川百歲紀念巡迴展開幕及座談,吸引眾多藝術學者與愛好者參與盛會,共同鑑賞難得一見的黃歌川藝術創作珍品。

藝術界學者及藝術家均盛讚黃歌川的藝術貢獻,在台灣藝壇,黃歌川以其質樸自然但特有獨步的風格創作,並不斷鼓勵提攜後進,實為藝術大師的風範。開幕在鋼琴、烏克麗麗、直笛和台語歌曲〈雨衣〉的表演揭開序幕,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蒞臨致詞表示,黃歌川老師展覽的主題取名「跨域與融和」甚好,恰與星雲大師所提倡的「歡喜與融和」相應,佛光山在世界各地廣設美術館,強調宗教、宗派、種族之間的融和。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說:「能夠融和才能成其道,黃老師也因為能融和所以能跨領域。」

黃歌川老師大兒子黃河清老師,代表捐贈兩幅黃歌川藝術珍品,分別為〈達摩禪畫系列–禪〉和〈多媒材畫系列–氣韻生姿〉,完成黃歌川以畫弘法的心願。慧昭法師代表回贈感謝狀及《大家的博物館-佛陀紀念館》、《佛教地宮還原》畫冊兩本書。黃河清老師提及父親和佛光山的因緣,74歲時,因為聽聞星雲大師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佛學講座,生起了以畫弘法的想法,於是開始「達摩禪畫」的創作。慧昭法師對此表示,黃老師生活中有了禪,難怪創作能自在超脫,與眾不同。

開幕後,隨即進行座談會,由國立台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陳建發教授主持,邀請黃河清及台中教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高甄?共同與談。陳教授除推崇黃歌川的藝術貢獻之外,並介紹其四個創作時期「冰裂紋蠟染畫」、「達摩禪畫」、「多媒材畫」及「國畫油彩化」的藝術表現。黃河清則從長期陪伴父親,深刻了解其創作歷程的角度來談,說明了所謂「跨域」,是跨古今藝術、將東方美學以西方媒材表現、並轉化禪為當代藝術,高甄?則從學術角度,分析黃歌川藝術創作的模式,使與會大眾更能心神領會黃歌川的藝術之美。 

無論是哪一時期的創作,黃歌川皆能揮灑自如,以科學家的創新和實驗精神,不斷產生藝術新語彙,並表達善美自在的情感和禪趣。如同星雲大師所說:「禪就智慧、幽默和藝術」,黃歌川的藝術創作因為融入了禪,讓感性和理性臻至圓滿,展期至2020年1月5日,大眾可珍惜觀展因緣。

     20191020 01 20191020 04 

     20191020 02 20191020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