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 紐約林肯中心展出(20190623)

【人間社記者 林秀嫺 紐約報導】

「請不要看我的字,請看我的心。」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6月22日在紐約林肯中心David H Koch廳開幕。建於1960年代的林肯中心是全世界最大的文化中心及藝術會場,星雲大師則為首位在林肯中心展出書法的宗教家。開幕儀式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紐約總領事大使黃屏、江蘇省委宣傳部部長徐寧、日本駐紐約副總領事兼財政部長Mr. Fujiyama、聯合國全球傳播部代表Felipe Queipo、日本外貿協會紐約主席Hatakeyama、美國佛教聯合會會長明予法師等16位貴賓剪綵,宣讀市長白思豪賀函,Mr. Gilbert Hoe代表紐約州Senator Toby Ann頒發表揚狀,由佛光山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代表接受,吸引了500人現場觀禮。

黃屏表示,當天真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在林肯中心有來自江蘇省的《鑒真東渡》歌劇演出,還有星雲大師的「一筆字」展覽。2位揚州大師的勇氣與智慧,不但可運用在人與人之間,還可以擴大到國與國之間。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代表佛光山歡迎各位來賓,2001年佛光山梵唄讚頌團曾在紐約林肯中心演出,這次再度來到林肯中心,感覺熟悉而親切。感謝江蘇省演藝集團來此表演《鑒真東渡》歌劇,星雲大師與鑒真大師都是揚州人,2位大師透過藝術在這裡相會,傳播中華文化,是當天最美的盛會,也是最好的東、西文化交流。早在1996年,一位信徒因內心不安,請大師幫忙祈福,星雲大師寫了「平安吉祥」,讓他感覺非常幸福;此後的每一年,大師都會以春聯與大眾結緣。愈來愈多人喜歡看大師的一筆字,原來他的書法藝術後面有著一份淨化人心,給人幸福安樂的力量。

好的書法從「心」出發,至今已經在世界25個國家地區展出過166場,逾550萬人次看過大師的一筆字。星雲大師不是藝術家,而是一位宗教家、教育家,以及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播者。如常法師表示,大師因病導致視力衰退,因為眼睛看不到,只能算好字與字之間的距離有多大的空間,一蘸墨定要一揮而就,因而有了獨特的一筆字書體。這次是第167場一筆字展,有將近40件星雲大師86至90歲之間的一筆字作品。舉辦一筆字展就如同星雲大師在全球各地建立道場的慈心悲願:「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一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

Felipe Queipo表示,聯合國成立於1945年,當時世界所面臨的挑戰如今依然存在,但是子彈、炸彈已經不能解決這些問題了。聯合國希望透過教育、溝通,和低調外交等方式來解決問題,以書法來傳遞和諧是一種很好的信仰傳播方式,一筆字書法所蘊藏的和諧、包容、慈悲等,可以讓人與人之間更加和諧美好。一筆字能在紐約展出意義非凡,是對紐約的祝福,也是對聯合國的祝福,希望藉由它說傳播的善美,讓世界更美好。

會後如常法師導覽,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英語翻譯,與會者對一筆字的內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並連連稱讚。林肯中心David H Koch音樂廳常務董事David認為,一筆字在該音樂廳的展出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藝術展示,其傳播的真理更是超越語言文字的隔閡。Felipe Queipo最喜歡的是「無住生心」;經由導覽解說Walinson Rodriguez表示,「空有不二」是他最喜歡的一幅,直說沒想到這些四個字背後居然有著巨大力量。

與會剪綵另有江蘇省演藝集團董事長鄭澤雲、慧東法師、林肯中心David H Koch音樂廳常務董事David P. Thiele、西來大學董事暨Managing Partner創辦人Roger Frank、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美東區秘書長永固法師、美國紐約東禪寺住持通智法師、紐約宗教中心項目主任Dr. Henry Goldschmidt, Buddhist Consoler of New York President James Lynch、國際佛光會紐約協會會長李依鴻等。

 

2019062301  2019062302  2019062304

 

2019062311  2019062307  2019062300

 

2019062303  2019062309  201906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