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二館 / 插花藝術示範 館長滿信法師傳授美學要領

【人間社記者 心昇 基督城報導】 2020-09-29

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二館於9月22及23日舉辦「行者的思維-插花藝術示範」,由館長滿信法師指導,吸引了40位當地民眾及佛光人出席。

館長滿信法師開始著手插花,始於今年6月在二館舉行的「咖啡巧克力嘉年華」活動,當時因為原定的插花老師不能出席,為了不讓大眾失望,而承擔起當天的花藝展出。滿信法師雖然未曾接受正規的插花訓練,卻以多年來在道場做園藝的經驗,加上本身豐富的人生歷練和處事的智慧,造就了獨樹一格且創意無限的花藝作品。

「行者的思維-插花藝術示範」活動,館長耐心地講解花材的使用及插花的技巧,花材都是來自自家庭院,取材方便且自由,參與大眾對於簡單的花材卻能呈現出清新典雅的花藝作品,無不感到驚歎。館長一邊示範一邊與觀眾進行互動交流,幽默風趣的對談,讓參與大眾都感到歡喜自在。在館長的指導下,有的參與者成功地呈現出獨有的花藝作品,博得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館長表示,紐西蘭大部分家庭都有自家庭院,都會定期進行園藝整修,與其把去除的樹木枝幹丟棄,不如將之整理,作為插花藝術的材料,除了有效地處理資源,也培養愛惜大自然的好習慣,延續植物的生命。在整個插花過程中,觀眾看到館長從容不迫地以巧手呈現一件件風格獨特且具創意的花藝作品,同時桌面一直保持整潔,體現出行者的思維和禪者的修養。

參與者回饋心得表示,從館長插花的過程中體悟到「借事煉心」之道,只要專心一致必能把事情事做好,甚至表現優異;也有民眾表示,他們學習到寶貴的園藝知識,今後會從自家庭院 「尋寶」,搜集花材並嘗試插花,甚至於有熱情的民眾邀請館長到其住家庭院去欣賞植物。

部份參與者表示,不但從示範活動中學習到花藝技術,更學習到許多寶貴的人生道理,大家也非常期待下一個示範活動的來臨,希望學習更多的花藝和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