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7 紐西蘭二館 / 植物藝術美展登場 The Moment in Time作品淨美脫俗

【人間社記者 心昇 基督城報導】

20181105 NZ2 01為讓基督城大眾欣賞植物系藝術美學作品,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二館於10月27日舉辦基督城藝術家Suzy Abott的「The Moment in Time」開幕式,近70位大眾出席,如:紐西蘭植物系藝術協會會員、佛光緣之友、植物學藝術協會會長Jacquie Carvan、藝術家林一鳴及Suzy的親友出席。

Suzy這次展出20餘幅畫作,當中有粉红色和藍色的绣球花、蘭花、海萝、玫瑰、朝鲜蓟、玉簪、罂粟、松锥、百子莲等。每幅作品皆以畫筆及水彩將植物生動的色彩、細膩、真實呈現出來。Suzy致詞感謝館長住持滿信法師、監寺覺西法師讓她感受到回家般的溫馨。她亦感謝二館團隊的用心協助佈置現場,以完善的展場呈現給大眾。她表示12年來有幸在紐西蘭植物系藝術協會結交許多良師益友,透過協會學習許多植物學的藝術。

Suzy表示早期的植物插畫皆以單色來呈現,並以科學角度記錄植物的特徵及辨識度,通常他們會使用活的植物或標本來記錄。藝術家注重植物的審美,所以花卉畫的藝術成份高於植物構造的準確性,顏色也是隨著藝術家的喜好而決定。

20181105 NZ2 02植物系藝術協會會長Jacquie恭賀Suzy能在此展出並為她感到光榮。Jacquie簡單介紹協會於2004年成立並致力推廣植物學藝術、喚起大眾保護植物及重視大自然的理念。會員通常前往基督城植物園及Riccarton Bush了解紐西蘭的本土植物。協會現今透過互聯網將他們的作品展出,同時在幾個月前有16位來自五個紐西蘭區域的藝術家於Akaroa聯合展出共89幅作品,協會致力推廣植物美學藝術外,同時亦邀請海外導師前來指導並希望有志者亦可加入協會一窺植物系藝術美學的精彩世界。

Suzy感謝所有到來的大眾,並希望大眾細細欣賞這次展覽。她亦以英國著名植物系藝術家Wilfred Blunt的文字為結語:「最好的畫藝畫家是發現真實的美、透過科學了解植物特徵,但亦應用藝術家的雙手及雙眼將之描述。」當天現場大眾對Suzy作品有高度的評價,同時對作品的色彩感到讚嘆,開幕式在活絡的氣氛下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