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文君藍染創作紐西蘭二館登場 3D手工藝術成為話題焦點

【人間社 曾俊美 紐西蘭基督城報導】2023-01-19

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二館於1月15日舉辦「靛青 花語-湯文君藍染創作個展」開幕茶會,紐西蘭館館長滿信法師、中國駐基督城領事館廖紅燕及申健領事、佛光緣之友Gayel Marquett 、Dr Patterson Stark、鋼琴師Jamie McDermott、銅線藝術家 Leonore Ashby、Ikebana花藝協會代表Vickie Hernshaw、國際佛光會紐西蘭南島協會副會長張棟及基督城大眾50人出席。

滿信法師致詞表示,湯文君是一位難得的藝術家,從栽種藍草植物到萃取染料皆親力親為。每一幅作品主題鮮明,蘊含著不同的意義。作品以藍色為主,藍色擁有強大的生命力,反映出地球、天空、海洋等色系,提醒我們要愛惜及保護大自然生態。展出作品不斷向高難度挑戰,例如有20米長的作品,及層次分明的立體作品,呈現出藝術家對創作的認真,及傳統藝術之美。

Gayel致詞表示,「我們的視覺普遍上沉浸在色彩的世界。然而,湯文君卻跳脫出世俗,以藍色、靛青及紫色作為創作主題。藍染擁有久遠的歷史及深廣的意涵,而藍色代表天空,靛青代表宇宙,紫色代表上天的寶座。靛青在心理層面而言,代表直覺、創造力和靈性,能夠提高個人的專注力。靛青強大而莊重,傳達正直和深厚的誠意。感謝藝術家透過展出,喚醒我們對靛青藝術的認知和洞察力。」

Jamie致詞表示,「湯文君老師以純熟的技術,把染色工藝搬到藝術舞台,呈現出純粹的藝術之美。作品中最令人歎為觀止的是立體作品,呈現出星光與月色交織的夜色之美,令人陶醉。湯文君老師的藝術創作精神,值得大家學習。」

接著,館長向出席者導覽作品,有20米長的「海洋之心」,及4副懸掛半空中的立體作品「尋梅3D掛簾」、「荷影飄逸」、「梅香」及「紛飛掛飾組」,並欣賞湯文君老師創作藝術的視頻記錄。」大眾對湯文君老師追求藝術的認真精神深感欽佩,也從而認識東方藝術之美。

「靛青花語-湯文君藍染創作個展」2022年在紐西蘭一館展出3個月,在奧克蘭引起了巨大迴響,當地民眾對這難得的傳統工藝藝術讚歎不已。展出從即日起在紐西蘭二館展至4月16日,相信將為基督城的手工創作藝術帶來嶄新的視野。

20230119-NY2-006
20230119-NY2-005
20230119-NY2-004
20230119-NY2-003
20230119-NY2-002
20230119-NY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