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願千里創作寫實 牛馬過招各顯神通

【人間社 心昇 基督城報導】2021-03-07

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二館舉辦「行願千里–許文融創作世界巡迴展」,展出將近2個月以來深獲好評,參訪者不僅對展覽的精心作品感到讚歎,更從中認識到異國文化。

紐西蘭民眾June和Geraldine對展覽中的牛系列繪圖非常驚歎,覺得牛畫得栩栩如生,彷彿在跟自己對話,相信作者與牛有長期互動;從「喜迎春」作品中,讓他們了解到亞洲的農耕方式是以牛犁田。生長在基督城農耕家庭的June分享,小時候經常跟隨父親到農田,看到父親用健壯的馬拉車耕種,馬的反應動作非常機靈也很靈巧,對農耕作務有很大助益;孩童時期與馬有著深厚的情意連結,至今依然對馬犁田的畫面念念不忘。

來自紐西蘭Darfield的民眾Erna Henning,對「喜迎春」作品非常歡喜,令他感受到畫中人物和牛的動感,及農村生活的喜悅。Erna在南非出生長大,自小就有機會到野生動物保護區看到獅子、花豹、大象、斑馬等野生動物。Erna聽長輩說,南非曾經以馬犁田,然而在1800年代末,馬突然被莫名昆蟲叮咬導致大量死亡,農夫只好善用資源,訓練斑馬耕種玉米。後來馬恢復正常,農夫不再用斑馬來耕作。有人突發奇想,把斑馬和馬交配,產生了斑馬獸(zebroid或zorse)。

基督城民眾Sarah和David兩姐弟仔細欣賞「行願千里展」的每一件展品,為精緻的雕塑和繪畫作品感到不可思議,非常讚歎許文融老師的藝術才華。他們最喜歡「禪門」繪圖作品,可感受到畫中小孩與牛為伍的樂趣,紅色的背景也充滿喜氣。

透過欣賞「行願千里展」,訪客不但有機會認識亞洲的民俗風情,也願意分享本國或本身曾經歷的人文事跡,讓聆聽者開拓視野,與世界的另一端接軌,達到文化互通交流的目的。

 佛光緣美術館紐西蘭二館舉辦「行願千里—許文融創作世界巡迴展」,

展出將近2個月以來深獲好評。圖/紐西蘭南島佛光山提供

 紐西蘭民眾June(左)和Geraldine(右)對展覽中的牛系列繪圖非常驚嘆,

覺得牛畫得栩栩如生,彷彿在跟自己對話。人間社記者曾俊美攝

 「喜迎春」繪圖作品讓許多訪客感受到內心的喜悅。人間社記者曾俊美攝

 紐西蘭民眾Erna Henning(右)從「喜迎春」作品中感受到畫中人物和牛的動感,

及農村生活的喜悅。人間社記者曾俊美攝

基督城民眾Sarah(左)和David(右)兩姊弟,

從欣賞「禪門」繪圖作品感受到畫中小孩與牛為伍的樂趣。人間社記者曾俊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