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8 南天館 / 多元宗教領袖論壇會議 探討社會和諧凝聚力

20181115 NT 02【人間社記者 知仁 臥龍崗報導】

隨著澳洲社會群體多樣化,維護和建立社會凝聚力與社區和諧變得越來越重要。由新南威爾士州多元文化部主辦,南天大學承辦的「多元宗教領袖論壇會議」,11月8日上午於南天大學召開,有12位各宗教領袖參與,討論此論壇未來發展方向及各項細節。

會議前,南天大學妙友法師為來賓導覽南天大學常設展「人間佛教在澳洲」,介紹佛光山南天寺建寺緣起與25年的發展歷程、南天大學建校過程,及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提倡的人間佛教理念等。佛光緣美術館南天館有紀法師導覽南天大學展覽「橋梁」,介紹佛教史上著名4位高僧鳩摩羅什、玄奘、義淨、鑑真,和星雲大師的弘法事跡。

20181115 NT 04南天寺監院覺寧法師於大悲殿前歡迎全體貴賓蒞臨,並代表贈送星雲大師英譯著作《迷悟之間(Between Ignorance and Enlightenment)》、《人間佛教何處尋?(Where is the way?)》等。

會議中,主持人新南威爾士州多元文化部首席執行官Ross Hawkey,首先引導全體為在宗教歧視事件中的受害者默哀。之後大家進行熱烈討論,一致表示感受到南天寺的和平與人性的善美,希望未來各宗教致力兒童教育,讓孩子從小培養愛與接受,認識不同的種族、語言、飲食與其文化,建立對彼此的交流與信任,並強化教育孩子作為公民的社會責任與義務,從而不再彼此傷害。

20181115 NT 06Ross亦希望通過此次會議建立大家的核心價值,幫助世界各種族建立更和諧的相處形式。他表示,各宗教領袖都具有帶領群體民眾的職責,因此在會議中所建立的共識,可由各領袖帶回所屬群體持續教育;甚至可通過反向宣傳或媒體幫助強化發言權,從而協助所屬國家共同建立整個世界的安全穩定。多位代表也表達,希望通過此論壇,建立彼此對平等與仁慈、尊重與包容、慈悲與和平等更深刻的理解。

會議就此論壇的制度、可參與人選及人數,2019年的會議時間與地點等亦做詳細討論。最後南天大學於一樓Karma Cafe盛情款待貴賓享用精緻西式素食午齋,大家一致讚歎食物的美味可口,尤其幾位嚴格遵守純素的宗教領袖更是讚不絕口,令會議歡喜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