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之美」攝影比賽成績揭曉

澳洲佛光山南天寺首度舉辦2021「花開四季.耕耘心田——南天之美攝影比賽」,透過不同的角度去欣賞被譽為「世界最後一片淨土」的國家;南半球最大寺院「南天寺」之美。更為疫情籠罩的社會帶來光明與祥和。

活動舉辦於農曆新年期間,由佛光山南天寺、澳大利亞數碼攝影協會ADPA、國際佛光會雪梨協會共同主辦,佛光緣美術館南天館承辦。逾兩百件參賽作品中,評委會邀請佛光山澳紐總住持滿可法師、大洋洲國際攝影家聯盟主席姜長庚及澳大利亞數碼攝影協會執行會長李永智,經三輪的審慎評選出佛光獎、二等獎、三等獎、優選獎五名及入選三十件。作品包含了建築、信仰、人文、節慶、晨昏與自然景觀等。

總住持滿可法師表示,人間的「真善美」,除了透過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實踐在生活中。而來參與攝影比賽者,透過他們的專業、興趣與觀察力,藉由鏡頭捕捉人間的真善美。評審過程中看了所有參賽作品,真難以取捨。攝影即表現了生命與智慧,剎那的永恆,一切都需要天時地利的因緣成就。透過攝影作品,又再讓南天寺增添美麗;讓人性之愛展現在國際舞臺上,發光發熱。心善則美!希望能相輔相成創造好因緣,共同淨化人心,將美好留在人間。

評委會召集人澳大利亞數碼攝影協會曾漢超會長表示,「南天之美」獲獎作品中既有展現南天寺農曆年喜慶熱鬧的應節真實畫面;也有利用無人航拍機飛行高空拍下南天寺的旭日金光,雲朵升騰,整體恢宏的「南天晩霞」,具有極強衝擊力的上帝視角佳作;而以女性觀察入微的敏銳洞察力補抓成功的「歡喜雀躍」,呈現父愛如山、童趣生動,充滿愛與希望的畫面。優選作品「祈福」畫面裡,一位孕婦與丈夫帶著小孩在大殿內虔誠祈願,更是將信仰與傳承表達得酣暢淋漓,這是一種蕩滌心靈的寂靜瞬間與傳承啟智的喃喃低語。從照片中可以察覺參賽者們的觀察細微的一面,巧妙的以不同角度帶出不同的訊息。

攝影作品將集結成「佛光緣——攝影藝術聯展」,於2021/5/16「國際佛光日」在澳洲南天大學一樓展出及頒獎典禮。

得獎感言

(佛光獎) Sisi Zeng「雙獅賀牛年」

當今與疫情共存的生活裡,澳洲國界亦未能全開放,大眾心靈需要信仰的力量來安定。在澳洲的農曆年,要找尋濃厚過年氣氛的地方並不多。每年大年初一,許多人會來到南天寺,到寺院裡祈福及沾喜氣,祈願新的一年平安順遂。華人過年的重頭戲就是醒獅團的演出,我也不例外的站在大雄寶殿下,等待與期待精彩畫面的出現。也許應驗了「機會往往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很幸運地連續拍下幾張年味濃濃,歡天喜地的場景。更難得瞬間補抓醒獅宛如電影情節般的「深情一吻」情境!「雙獅賀牛年」希望帶給大家歡喜與歡心。

(二等獎) 曹立平「南天晚霞」

農曆除夕那一天,特別來到南天寺進行攝影。就在千金難買的彩雲黃昏時刻,天空呈現漂亮的日落與祥雲,內心非常激動!這也象徵著新的一年萬象更新,美好與平安的新開始!由於視覺廣角不夠,立刻使用了無人機,於高空之下,一覽無際地拍下了「南天晚霞」。

(三等獎) 尹琳琁「歡喜雀躍」

小孩的真心與純真,是可以溫暖善美的人間。當被可愛的笑聲所吸引,自己也不自覺地回頭,即發現鏡頭中的小女孩甜美的笑容。父親,就像在生命中不勞辛苦,永遠滿足女兒的願望。「歡喜雀躍」的畫面裡,父親背著孩子拋上最美好的願望與祝福,當下呈現了無限的父愛,溫馨親情。也祈願天下所有父母與孩子們,都能幸福、圓滿願心!

(優選獎)五名:

陸偉基「寶塔晚霞」、Sophie Luo「悟道有機鋒」、David Wong「南天寺大年初一」、Andy Ko「佛光初現」、Peggy Lo「祈福」

入選名單: 

Childs Kaz、黃碗瑜、陸偉麟(2副)、李玉萍Chen Xiu Chun、楊承越、Peggy Lo、陳樹偉(2副)、Cheng Zhuo Yan、Yanny Liang、尹琳琁、陳小海、Jason Lu(2副)、David Wong、曹立平、張曄閩、彭維平(2副) 、Mabelle Yin、Sophie Luo、方賓(2副) 、Andy Ko、Justin Lai、Wendy Deng(2副)、王泓霏

得獎攝影作品連結: https://syen07143c32.myportfolio.com/ 

 

佛光獎—Zeng Sisi 〈雙獅賀牛年〉

二等獎—曹立平〈南天晚霞〉

三等獎—尹琳琁〈歡喜雀躍〉

優選—陸偉基〈寶塔晚霞〉

優選—Sophie Luo〈悟道有機鋒〉

優選—David Wong〈南天寺大年初一〉

優選—Andy Ko〈佛光初現〉

優選—Peggy Lo〈祈福〉

入選—尹琳琁〈童真〉

入選—陳樹偉〈情繫南天〉

入選—陸偉麟〈我為妻福〉

入選—黃碗瑜〈許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