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當代古今 以文化藝術推廣南天之美

2021年2月14日春節之際,佛光緣美術館南天館「快閃」地為民眾帶來了不一樣的中華文化體驗,安排一場讓大家彷彿穿越時空,漢服古今之視覺饗宴!特別邀請「悉尼漢服社」(Sydney Hanfu Association)快閃走出一場古今視覺饗宴;穿著漢服的古人穿梭在中國式寺院建築之美的融和,讓現場民眾紛紛駐足按下快門,引起一番轟動。

「南天之美當代古人」從佛光山南天寺大雄寶殿上香、禮佛後,從階梯緩緩步下走秀;悉尼漢服社社長Vic現場解說,漢服在中國大陸幾千年歷史長河中,成為中華民族文化的一部分,早已被賦予深厚的內涵。本次展示之漢服,包含宋朝、明朝的服飾,有福建黃昇墓官宦家小姐造型,頭戴山口冠、松塔簪;有從明代套版版畫中取材,立領直袖對襟衫、比甲,及墨綠色暗花紗馬面裙,並以纏花和絨花當頭飾,展現了明末清初版畫中女子在家燕居形象。別有一番風味!

表演結束後,「當代古人」與澳紐總住持滿可法師歡喜合影,更在「大悲殿」觀世音菩薩前祈願。這也是佛光山特別安排的一環,希望透過活動讓這些海外留學生,有因緣認識佛教。

熱愛漢服的澳洲留學生雨疏表示,自己身處海外,透過這次漢服快閃,可說是向世界各國人民宣傳中華傳統服飾漢服的極好機會,感謝新的一年有此機會,能成功完成感到非常興奮。

剛接觸漢服的在澳留學生Kiki通過表演,讓她對漢服的體系有了更直接更清晰的感受,同時也歡喜接觸到佛光山人間佛教的知識。

有著多年漢舞蹈經驗,同時也是佛教徒的Penny非常榮幸能參加「南天之美」活動,更體證了佛光山「以文化弘揚佛法」的方式之一,並表示未來更精進於佛法上,工作之餘也要常回來法身之家接心與充電!

當代古人漢服快閃步下大雄寶殿階梯

悉尼漢服社的學生,穿著漢服快閃走秀。

圖/澳大利亞數碼攝影協會Jenny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