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館 / 行願千里 - 許文融創作世界巡回展 巴黎展出(20191117)

 【佛光緣美術館巴黎館 鄭海琴 報導】2019-11-17

於法華禪寺的佛光緣美術館巴黎館「行願千里─許文融創作世界巡迴展」, 11月17日下午在觀音殿隆重舉行開幕儀式,出席的貴賓有法華禪寺監院妙多法師、藝術家許文融、猶太教碧西教區主席Claude Windisch、藝術家吳炫三賢伉儷、藝術家紅俊河賢伉儷、僑務咨詢委員暨法國台商會會長黎輝,藝術家林素月、華僑華人會執行主席金麟澤、AFC法中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蔡景瑞、國際佛光會巴黎協會會長王愛漣,以及國際佛光會巴黎協會等幹部會員,約120人共襄盛會。

20191117 PL 07

擅長於東方雕塑新美學的台灣藝術家許文融是一位集書法、水墨畫、油畫、復合媒體、雕塑等多元領域的藝術家。他的作品中,有西畫的顏料,也有東方,墨韻寫意的線條,看似不著邊際的混搭,但在他的執筆下,色彩輝映很是和諧,即使是色彩之間存在交叉與碰撞,但絲毫不會讓觀賞者產生色彩的割裂之感,他化空白為留白,化寫意為禪意,化濃墨為重彩,從具象到抽象,從平面到立體、呈現真善美意境。許文融在繪畫、書法、雕塑藝術中,將東方美學、西方媒材進行融合運用,「用毛筆畫油畫,用草書做雕塑」形成一種獨特的藝術風貌。

  20191117 PL 03  20191117 PL 05

值得一提的是老師曾歷時四年創造全球最長水墨畫「台灣風物圖卷」、首創1.6公尺高長達1公里的巨幅經文草書作品。許文融老師曾獲得台灣第四十屆十大傑出青年文化藝術類金壽獎、全球中華文化新傳獎、中山文藝獎等諸多獎項。現任建國科技大學專任兼美術館館長、北京大學客座教授、佛陀紀念館駐館藝術家。

活動首先由藝術家紅俊河先生的二胡演奏「望春風」、「小城故事」兩首曲目為開展典禮拉開序幕,優美的音樂帶著聽眾進入藝術殿堂與之相應。
許文融致詞, 說明自己與佛光山的結緣,如何將星雲大師的簽名搭配上大師的菜根譚法語、一筆字,十修歌等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立體雕塑,而主題,就是「行願千里」,分別在上海星雲文教館 、馬來西亞、法華禪寺巴黎館、日本分四批展出藝術作品,並說自己是第一次來法國做個展,請大家多多指教。

妙多法師致詞,許文融老師把平面的藝術創作為立體,實屬難得,透過作品展現老師的藝術生命歷程及願心成就,「行願千里的世界巡迴展」,也是因為老師與佛光山結緣,因此有今天的美好聚會,緣結千里,更是實踐佛光山「以文化弘揚佛法」的宗旨之一,感謝藝術家為大家帶來美的視覺,大家要細細品味作品,並期待有更多的有緣人前來觀看展覽,拓展自己的視野及學習與藝術對話。

  20191117 PL 04  20191117 PL 06

許文融老師以自己創作的草書創作「心經」贈與法華禪寺典藏,妙多法師代表常住頒發典藏證書,及回贈星雲大師2020年新春墨寶卷軸〈行道天下 福滿人間〉給藝術家。

許文融老師也現場為大家揮毫草書「飛花」等書畫,吸引大眾圍觀及讚歎,隨後許文融老師引導與會貴賓及大眾前往佛光緣美術館觀賞作品,親自為嘉賓導覽,詳細介紹每一幅畫的創作意境及特色,一系列的水墨抽象藝術品,大眾感受美的心靈饗宴,尤其以草書「心經」的不鏽鋼雕塑引人注目,駐足欣賞。

「行願千里─許文融創作世界巡迴展」共有32幅書畫,1件不銹鋼雕塑,共33件作品,於2019年11月17日,法華禪寺佛光緣美術館巴黎館開展,展期至2020年1月5日止,歡迎大眾前往觀賞。

 20191117 PL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