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館 / 翰墨佛緣 當代高僧書法聯展巴黎展出 (20171203)

20181010 paris 01【人間社記者 武蒔婷 法國碧西聖喬治市報導】

佛光緣美術館巴黎館12月展出以「翰墨佛緣」為題的當代高僧書法聯展,12月3日開幕,並由籌辦聯展的佛光青年葉海為來賓解說聯展因緣、介紹作品。

1994年1月,時任中國佛教會會長的趙樸初居士委派協副會長淨慧法師來法國,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宗教交流和佛教文化展示,獲得不少回響。為了延續趙樸老將佛教文化帶到西方的心願,葉海向恩師妙靈長老和明學長老提案,得到兩位長老鼓勵。經多年努力,他葉海得到不少長老的墨寶,又得知趙樸老與星雲大師的深厚情誼,對大師更有詩讚「富有恆沙界,貴為天人師」,所以青年葉海向佛光山法華禪寺自薦,希望能在佛光山道場展出當代高僧的書法作品,延續法緣。

葉海表示,真的很感謝大師、感謝佛光山讓他能如願。大師曾說:「請不要看我的字,請看我的心。」希望大家用此心態來欣賞高僧的字,感受他們對佛教的用心和修行。

20181010 paris 02這次展覽的書法,全出自中國18所古剎的高僧之手。有鎮江金山寺、南京棲霞山、上海真如寺、河南大相國寺,包括已故中國佛教協會諮議委員會主席明學長老、上海市佛教協會名譽會長妙靈長老、昆明市佛教協會名譽會長明道長老、普陀山全山首座道生長老、江蘇省佛教協會會長心澄法師、中國佛學院棲霞山分院副院長理海法師,以及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等,其中也有星雲大師的同學和學生。

在介紹101高齡的明道長老作品時,葉海說,長老發願讀誦一萬部《法華經》,現在已經完成了7千多遍;除此之外,每日課誦楞嚴咒21遍,《普賢菩薩行願品》一卷,而且還念誦佛號、堅持打坐。明道長老寫下「精進」二字,就是對書法展的支持和對後輩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