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5 巴黎館 / 常陵法國個展 獲高度關注

20180721 Paris 11【人間社記者 普朗、黎廣強、邱小海 法國碧西聖喬治市報導】

應佛光山邀請,藝術家常陵於3月5日起,在法國碧西聖喬治法華禪寺的佛光緣美術館舉辦個展。

常陵是台灣重要的當代藝術家團體悍圖社社長,2000年代曾在國立巴黎美術學院院長、法蘭西美術院院士 Jean-Marc Bustamante 教授門下深造。

這次在佛光山法華禪寺佛光緣美術館舉辦題為「夢幻與信仰」的個展,題材上反應了當今世界勞動力回報和投資回報距離不斷拉大的同時,所凸顯的財富壟斷引起的政治和社會危機。手段上,藝術家沒有把畫面局限在危機受害者的視角裡痛苦地輾轉,而是吸收危機收益者的視角,把矛盾的兩級、兩個階級對幸福人生的態度,對比呼應式地詮釋出來。筆觸將抽象具象化,將具象抽象化,反復變形、疊加,畫龍點睛地呼喚觀眾的感官和想象,將藝術的描述、象徵和戲劇性像作曲一樣在時代的社會關懷、佛教的慈悲和美學的創新裏布局。

相對於常陵過去在澳大利亞白兔美術館,台灣國美館和北美館收藏展示的作品,這次在法國的展覽,藝術手段的呈現上更全面、更完整。這種全面、這種完整對常陵來說是一個里程碑似的藝術上成熟的標誌,對觀衆來說是見證又一位21世紀的優秀藝術家脫穎而出的依據。

20180721 Paris 14佛光山海外都監院院長滿謙法師,邀請法國藝術評論家林祖強對常陵的作品作了講評。林祖強從風格的演變和發展、從五花肉、大塊之行到大玄玄這幾個階段的造型語言與時代關懷的結合上,將常陵的創作與世界藝術史上的典範作了比較,明確具體地指出常陵作為一個居住在臺北淡水的藝術家,在為題材服務的藝術語言上的獨創和技法上的造詣。

滿謙法師從佛學的角度分析了常陵的創作對宗教的意義。他從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社會關懷、佛教諸相非相在形似和神似上的經典,提出佛光山的藝術樣式多元、層次豐富,不僅有信眾喜聞樂見的民間美術,也有讓信眾開闊眼界的高層次陽春白雪的藝術。文化的百花齊放讓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繼承六祖慧能大師的傳統,進一步深入人心。

滿謙法師和林祖強注意到常陵對財富分配失衡的關注和星雲大師過去談到的貧富不均其實是一回事。星雲大師提到「利和同均」的思想時表示人人得其所應得,自然可以建立一個民有、民享,而且均平、富足的社會。在對談中,他們提出,常陵的藝術作品裏讓顯赫富貴人家享受的和萬家燈火裏的小老百姓憧憬的幸福畫面水乳交融,不正是對大師利和同均思想的一種呼應嗎 !20180721 Paris 13

駐法國台北代表張銘忠和夫人熱情洋溢地讚賞藝術家的傑出造詣,對佛光山星雲大師的團隊,把像常陵這樣重要的臺灣藝術家推介到法國和歐洲,對中華文化、台灣文化在佛教界的推動下在法國吸引國際社會的關注,同時服務華人社團的作為表達了尊重和支持。台灣藝術收藏家李宗明和夫人吳慈敏也專程從臺北飛到巴黎,出席了常陵個展的開幕式和論壇,和法國人與僑胞一起賞畫,討論藝術在社會中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