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8 巴黎館 / 世界糖果巴黎開展 市長宣布幸福城市

20180722 paris 15【人間社記者 施畫銘 法國碧西聖喬治市報導】

佛光緣美術館巴黎館目前展出「世界糖果特展」,1月28日下午於法華禪寺觀音殿舉行開幕儀式。館長滿謙法師、碧西市市長Yann Dubosc先生賢伉儷、碧西市副市長Alain Chilewski、文化部門Franck Le Millour-Woirhaye議員、碧西多元宗教文化協會首任主席Claude Windisch先生、法華禪寺監寺妙多法師、佛光中文學校執行校長吳慧玉、國際佛光會巴黎協會王愛漣會長、國際佛光會巴黎協會蔡有娣督導、旅法藝術家林素月女士等為展出剪綵。

佛光緣美術館巴黎館館長滿謙法師表示,2018年新年舉辦世界糖果展,主要的是迎接即將到來的新年喜慶,家家戶戶會準備糖果,糖果就代表家庭團聚歡喜,星雲大師倡導人間佛教,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人間佛教就是要融入大眾,落實四給精神「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這個展覽就是希望做到男女老少,不分國籍都能皆大歡喜。

20180722 paris 11法師從糖果的起源分析東西方糖果歷史,並以中國傳統習俗,臘月廿四要以麥芽糖祭灶王爺,目的是希望灶王爺吃了糖能嘴甜「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藉此鼓勵大家日常生活中要實踐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你好、我好、大家好」。家人之間要和順,首先要學習說好話,如西方人嘴邊都掛著「Sweet」、 「honey」,甜蜜的話、給人歡喜的話,永遠不嫌多;能讓家庭和樂,就能帶來社會和諧,進一步帶來世界和平。

有人問,這些精美有特色的糖果來自哪裡?法師表示,這都是由全球佛光山五大洲各道場寄來的糖果,感謝全球佛光人熱心提供,從中可讓大眾學習各國不同的文化,也顯示出佛光山團隊合作、集體創作的精神。展場特色之一,即有全球佛光山道場分佈圖,配上來自各國的特色糖果,讓民眾認識佛光山在全世界的道場。20180722 paris 12

法華禪寺所在地,碧西市的市長Dubosc市長表示,今天參加這個特展,學習到很多有關糖的知識,才知道糖果居然也與「醫藥」有關,糖果帶來的歡喜竟然超乎他想像,今天大家臉上都是微笑,充滿開心、幸福,碧西市應該列為「幸福的城市」!市長更笑稱,以後開市政會議,也應該把糖果帶進會議室,促進會議順利進行。

20180722 paris 14開幕儀式後,由法華禪寺善童學園的學生表演《我愛歡喜》,精采的表演博得滿場200餘人掌聲如雷。所有的信眾及來寺遊客都迫不及待參觀糖果展,把佛光緣美術館二、三樓都擠爆了,可見世界糖果展人氣超旺,真是歡樂佈滿人間。當天幾位歐洲嘉賓更學會用華語說「歡喜」。尤其是Dubosc市長及猶太教主席Claude Windisch先生,臨別時念念有詞,對著每一位佛光人現學現賣「歡喜」,一邊將歡喜帶回家。

此次展出的糖果來自五大洲逾40餘國出產,有大洋洲的澳洲、紐西蘭、北美洲、加拿大、美國、中美洲哥斯大黎加墨西哥、南美洲巴西智利阿根廷、歐洲的瑞典、瑞士、德、法、荷蘭、比利時, 英、愛爾蘭、南歐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東歐捷克匈牙利、北歐丹麥、冰島、挪威等、東歐俄羅斯、亞洲的中、日、韓、台灣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非洲、印度、杜拜等,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從世界各地空運到法華禪寺。

20180722 paris 13糖果的造型亦多樣化,如比利時尿尿小童、莫札特小提琴巧克力、骷髏糖、辣椒糖、日本皇室金平糖、馬克龍糖、冰淇淋甜筒和冰棒、小小兵馬力歐粉紅豬流行卡通、牙齒、彩虹、橡皮擦、漢堡、口紅、乳液、手機、蘑菇、表情、玫瑰、奶嘴、動物糖、飛碟、戒指、水晶、草莓西瓜橘子檸檬水果、畢畢糖、棒球棍、牛奶瓶、便當、娃娃、雪人等。看得小孩滿臉期望,大人也嘩嘩連聲。

現場有佛光會員明翠等現場製作黑芝麻糖分享大眾,可口美味讓法國人都不禁三顧他的攤位。館外更列展多國的糖果,讓來賓飽覽之餘,也品嘗到各國的糖果。而從大家的臉上、眼裡,及品嘗時的讚歎聲中,感受到了甜蜜的滋味,孩童般的趣味,懷念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