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1 巴黎館 / 靜觀─劉敦義中國佛畫展

20180323 Paris 05【人間社記者 歐定富 法國碧西聖喬治市報導】 2018-03-15

 佛光緣美術館巴黎館展出藝術家劉敦義「靜觀」中國佛畫展,3月11日下午於佛光山法華禪寺觀音殿禮請貴賓剪綵揭幕,近140位中、法朋友出席。

 巴黎佛光敦煌舞蹈團為大家獻上一段敦煌舞蹈《千江映月》,為畫展拉開序幕。此次共展出18幅中國佛畫,其中《靜觀》雖是1995年的作品,卻從未展出,劉敦義感謝佛光緣美術館提供場地,特別讓心愛的畫作露面。

20180323 Paris 06 原籍湖北的劉老師,是武漢美術家協會理事及湖北省美術家協會會員,大半生的工作就是在學校教書畫,也出版過《當代中國畫家精品─劉敦義畫冊》、編著《中國畫.山水.花鳥》,他的作品在中國及巴黎展出,也曾多次獲獎。

 35年前的大年初三,劉老師到山西大同雲岡遊訪,每個洞窟、佛龕都讓他感動不已,雙手合十,虔誠禮佛,從此投入佛教藝術創作。隨後幾年,他的足跡遍布麥積山石窟、龍門石窟、大足石刻、法門寺、懸空寺、靈穀寺、布達拉宮;參訪少林寺、五祖寺到南華寺等地;臨摹永樂宮壁畫;三次走訪敦煌莫高窟,每次都讓他情不自禁地跪拜、合十,對前輩創造的輝煌佛教壁畫表示無限的敬仰。

20180323 Paris 03 在參拜學習過程中他逐漸了悟到藝術家追求的境界,與禪宗的空靈、清淨息息相關。在教學之餘,他用5年的時間創作了白描五百羅漢圖,進一步體驗到中國畫和禪宗的內涵關係,悟出了藉繪畫表達思想的禪機。他參禪打坐,吃齋抄經,用功自在,靜觀作畫,讓佛教文化成為他藝術創作的主軸。

 妙多法師代表美術館致詞,表示佛光緣美術館成立的宗旨即是「以文化弘揚佛法」,將佛教藝術生活化。提到劉敦義三次造訪敦煌莫高窟,對敦煌佛教壁畫的無限敬仰,他以自己的美學素養,用畫筆展現敦煌藝術的清淨與自己的宗教情操。劉老師從事美術教育多年,也參禪打坐,把佛教、藝術、生活結合在一起。從他的畫作,可以感受到恬靜與祥和。希望大家能從劉老師的畫中領悟到「靜觀」後的祥和與歡喜。

 妙多法師代表佛光緣美術館巴黎館致贈結緣品感謝藝術家劉敦義,劉敦義歡喜回贈一幅2018年狗年畫作給巴黎館。

20180323 Paris 02 隨後,劉老師為大家導覽作品。

 出席貴賓有碧西市多元宗教文化協會主席Claude Windisch,白明藝術項目策畫總監陳夢雯,歐洲青田同鄉總會會長陳少奇,法國青田同鄉會會長孫少榮,法國溫州商會第一副會長萬邦韓,法國華人經貿協會會長李傳敏,法國浙江商會常務副會長劉寧來、林海海、林西西、副會長陳蘇萍,國際佛光會巴黎協會督導蔡有娣與會長王愛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