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來館 / 慈悲與智慧 ‧ 吳蘇榮貴佛教繪畫作品展 佛教繪畫揮灑自如 (20181228)

【人間社記者 心嵐 洛杉磯報導】

20190108 HL 01西來寺佛光緣美術館12月28日展出「慈悲與智慧 ‧ 吳蘇榮貴佛教繪畫作品展」,48幅難得一見的佳作,首次呈獻在南加州愛好藝術大眾的眼前。

館長慧東法師與吳蘇榮貴教授共同主持開展剪綵儀式,慧東法師表示,吳教授以傳統佛教繪畫的模仿,將佛教教義、現實世界和他的藝術想像相融和,既有深厚的文化傳統,更具創新「宗教繪畫」的藝術表現。

吳蘇榮貴來自中國內蒙古,目前擔任內蒙古藝術學院民族藝術研究所所長、內蒙古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少數民族美術促進會會員及中國書法研究院委員會委員。他熱愛繪畫,畫風真摯樸實,形式風格多變;在具體表現上,既有水墨畫,又有油畫;既有具象寫實,也有變形誇張。此外,還借鑑於西方現代派藝術手法和本土文化相結合的創作風格,但不管採取什麼樣的表現形式,他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盡可能準確而深刻地表現出現實生活和精神世界的融和。在這一階段,吳蘇榮貴創作了許多與蒙古民族相關的精彩作品。

20190108 HL 022001年,為了開創藝術繪畫的創作空間,吳蘇榮貴遠赴東瀛留學深造。從相對封閉落後的內蒙古跨度到十分開放現代的日本,截然不同的文化環境,不斷挑戰著原有的繪畫觀念和審美判斷,所幸他善於學習和吸收,很快找到自己的切入點,在大阪藝術大學名譽教授持田總章先生的指導下,確定自己的方向–佛教藝術與基督教藝術比較研究。他試圖通過自己的繪畫創作,希望能構建起一座佛教與基督教(也就是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溝通對話的橋樑。在經過多年的努力不懈後,他跳脫出對傳統佛教繪畫的模仿,將佛教教義、現實世界和他的藝術想像融和在一起,大膽開拓了「宗教繪畫」的全新畫風。他廣泛借鑑佛教石窟藝術、寺廟壁畫和藏傳佛教唐卡藝術的造型特點、形式風格和語言體系,與中國畫的工筆、寫意技法相互結合,達到了揮灑自如,酣暢淋漓的效果。

數十年來,吳蘇榮貴在課徒之餘,潛心創作,他的作品曾經入選中國國家級、省部級美術作品展並獲多種獎項。2010年,他還主持內蒙古重大歷史文化題材美術創作工程中《冊封國師八思巴》項目,作品被內蒙古美術館收藏。在《美術研究》等國家級核心期刊發表專業論文20餘篇及出版個人作品集《吳蘇榮貴線描集》和專著《配色圖典—協調色》。吳教授亦曾在日本多次舉辦個展,作品被美國、法國、德國、日本、澳大利亞、荷蘭、蒙古國、韓國、臺灣、香港地區等多家專業機構、畫廊及個人收藏。致誠歡迎南加民眾及佛教信眾前往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