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6 西來館 /「巴基斯坦.印度佛教古蹟攝影展」開展

【人間社記者 心嵐 洛杉磯報導】

20181031 HL 00佛光緣美術館西來分館10月26日上午舉行「巴基斯坦.印度佛教古蹟攝影展」開展典禮。佛光山西來寺監院慧浩法師、攝影師張堅志及其夫人曼殊.伊麗其共同剪綵。開幕中,曼殊.伊麗其獻唱自己作詞的〈星雲〉一曲供養大眾。慧浩法師也頒贈感謝狀及星雲大師著作,感謝他們把難得的作品,帶到西來寺。張堅志回贈一幅犍陀羅時代的石雕畫像攝影作品,予佛光緣美術館典藏。

此次展出70餘幅難得一見的佳作,是張堅志用近20餘年來,走過千山萬水,甚至歷經生死交關後,首次呈獻的攝影精品。

擁有加州東方醫學碩士及23年加州針灸中醫師執照的張堅志先生,曾隨數十位漢傳及藏傳法師學習佛法。在1990年第一次前往西藏朝聖後,感嘆眾多已發掘的古印度聖地不為人知,便於1999年後,多次深入西藏、蒙古、尼泊爾、印度、巴基斯坦等地,尋找佛教古蹟,用影像紀錄所見所得。

期間亦曾用2000美元苦行一年,背著60公斤的行囊,身高壓扁了2公分。也曾摔斷4根肋骨,房間失火燒傷,三餐不繼得厭食症,幾乎餓死印度,還險些被巴基斯坦塔利班恐怖份子抓去斷頭,這樣幾番波折後,最終用生命搶拍了塔利班入侵巴基斯坦之前,及尼泊爾大地震之前的數百座古佛寺古蹟影像。20181031 HL 01

這些影像被張堅志記錄下來以後,就由其夫人曼殊.伊麗其進行後續的視覺藝術修整與保存。曼殊.伊麗其是蒙古成吉思汗黃金家族后裔,擁有俄語及中國傳媒大學影視編導雙學歷,喜愛歌唱,嗓音渾厚、音域遼闊,曾贏得中國中央電視台《星光大道》才藝選秀節目雙料冠軍。他曾任職央視導演,但為追求人生真理,辭職前往英國學佛半年。在與張堅志相遇後,兩人志同道合,10多年來共同展開找尋佛教古蹟之旅。

張堅志與佛的因緣可以追溯到父親張錦峰老先生,40多年前在台北中華路開設一家「信安旅行社」,曾三次負責帶領台灣佛光山星雲大師的朝聖團,遠赴印度、尼泊爾、日本、韓國及歐州等地。張堅志從小聽父親茶餘飯後的描述,在耳濡目染中,便讓佛深深印心底。

20181031 HL 02父親從沒想到17年後,兒子竟獨自偷跑,前往尋找不為人知的佛教古蹟。比如行至印度西邊,一個Orissa的Ratnagiri的小村落,不經意間看到一處景象,孩童三五成群玩耍,腳踩的石階竟雕刻著莊嚴而深動的佛像;行至印度那爛陀附近小村落,聽村民說有尊觀音像,被長出的樹枝纏繞數百年,便努力前往察看,果然如是。諸如此類的意外發現,都被張堅志用老舊的相機記錄下來。

20年來,他從未對外界公開這些心血之作,直到親近佛光山西來寺,酷愛寺裡的清淨莊嚴,才有了這次展覽的因緣。歡迎南加民眾及信眾前往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