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緣美術館西來館「也可以清心」盧步慶工筆畫展

【人間社 王雪鳳 洛杉磯報導】2023-10-11

佛光緣美術館西來館10月7日舉行「也可以清心」盧步慶工筆畫展開幕儀式,西來館主任慧軒法師、畫家盧步慶、藝術家趙若愚,和佛光山紐約道場美編徐靜媛等百人參觀畫展,共有59幅作品。

展品中,「道」是盧步慶最喜愛的作品之一,畫中孤僧雲遊,心中有佛,冒著如風雪般不畏辛勞艱險困境,表達一心向佛道前進的堅忍精神,也是他內心的寫照。另一作品,「鳯凰圖」是觀賞者首推艶麗非凡,無以倫比的作品。鳳鳥有著女性柔美化身的象徵,是由公雞的頭、鴛鴦的翅、孔雀的尾、仙鶴的腿組合在一起的神鳥,象徵幸福、和陰柔美。與龍陰陽相對,代表和諧美好,故有龍鳯呈祥之說。

畫家盧步慶,自小喜愛畫畫,13歲時受西洋畫的啓蒙藝術教育,專攻素描;爾後,轉換學習中國彩繪,先後師承鄭嵩、陳羽、李煥成等名畫家,學習不同的繪畫技法及名家特色。作畫時,自然而然揉和中、西畫合併技法,開創了一個新的繪畫風格。如作品中以白色點睛加上反光,增益眼睛澄澈透明質感,是受西洋繪畫技法的影響。此次展品中,極具多樣性,不論工筆:佛、菩薩、人物、花、鳥、駿馬等,姿態更見流順筆力。

目前,畫家盧步慶專注於藝術創作以及在佛光山紐約道場教授水墨彩繪,不定期在紐約道場、波士頓三佛中心,達拉斯講堂相繼舉辦展覧。此次,遠從紐約到西來寺舉辦個展「也可以清心」,希望帶給觀賞者「清心也可以,可以清心也」的體驗。展期:2023年10月7日〜11月19日。

20231011HsiLai-003
20231011HsiLai-002
20231011HsiLai-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