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1 馬尼拉館 /「布與生活─菲律賓傳統紡織布展」開幕

20180317 Manila 00

【人間社記者 葉錦櫻 馬尼拉報導】

佛光山萬年寺的佛光緣美術館馬尼拉館,3月11日下午舉行「布與生活─菲律賓傳統紡織布展」開幕典禮,展出菲律賓土著「益訥(Itneg)」人裡的「町烏宛(Tinguian)」民族純手工紡織的傳統服裝。這次展覽作品的編織者Ms. Norma Mina、Ma. Zita Mina Benabese和她們的家人,展出的是町烏宛民族傳統紡織布文化的驕傲,更是菲律賓文化遺產,吸引了百餘位中、菲人士共襄盛舉。

20180317 Manila 02佛光青年穿上町烏宛民族傳統紡織服裝走秀表演,讓觀眾能欣賞到菲律賓的文化遺產。

萬年寺監寺覺林法師讚歎菲律賓高山的町烏宛民族,用18種顏色的線就能紡織出富有藝術價值的傳統服裝,展現菲律賓傳統紡織家族的生活文化。

20180317 Manila 03菲律賓藝術家Ms. Norma Mina曾當過老師,12歲時祖母教她紡織、染布和繡花,結婚後以紡織維持家計,並供8個孩子上學。現在全心投入傳統紡織,並傳承給下一代。她表示紡織是很辛苦的工作,需要有耐力和興趣。感謝佛光緣美術館馬尼拉館給予展覽的因緣,希望她們的手工藝品得以弘揚。隨後她和4位子女表演傳統民族舞蹈「Salidumay」,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

「菲律賓藝術人才很多,但很少人把他們推廣出來,感謝佛光山萬年寺和佛光緣美術館馬尼拉館支持菲律賓文化遺產藝術。」菲總統內閣計畫管理處副執行主任和助理秘書Mr. Jonas George Soriance表示,得知佛光山去拜訪這一群紡織人時,讓他非常感動及敬佩。總統也支持這個活動,希望以後能經常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