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願千里─許文融創作世界巡迴展」馬尼拉館開幕

【人間社 施曉華 馬尼拉報導】2023-08-01

「行願千里─許文融創作世界巡迴展」於7月30日下午在菲律賓佛光山萬年寺佛光緣美術館馬尼拉館舉行開幕儀式,近200人參加。菲律賓佛光山住持暨馬尼拉館館長妙淨法師、展覽者許文融藝術家、駐菲律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周民淦、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劉天民博士、菲律賓天然居藝術珍藏館主席施永昌、菲律賓安泰地產集團董事局主席李青松、菲律賓企業家施偉廉、菲律賓各宗親會聯合會名譽主席留國賢、菲律賓商總常務理事暨菲律賓中國新聯總商會會長溫奕明、菲律賓TSKP基金會博物館館長Dra. FIordeliza Tandog ViIlasenor、國際佛光會菲律賓協會督導委員會督導長李雄才等貴賓為本次活動剪綵。

該巡迴展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拉開帷幕,隨後於中國大陸、法國、馬拉西亞、紐西蘭、澳洲、日本、香港等佛光緣美術館各館展出,萬年寺馬尼拉館是最後一站。此次共計展出50件作品,共四大系列,有青銅、不銹鋼、琉璃的三度空間〈文人草書雕塑系列〉、複合媒材的油彩〈氣韻系列〉、〈雲山飛瀑系列〉、〈彩墨荷花系列〉和長達11公尺〈阿里山仙境〉水墨畫等。

許文融創作主要以中國筆墨「線條」為核心表徵,融合詩、書、境、形等元素,創造出行筆韻律變化,呈現動靜效果及之間的對立與和諧平衡關係,引領參觀者穿梭過去與現實,喚起東方形而上的想像。從具象到抽象,從平面到立體,許文融以獨特的「許氏皴法」幾乎讓人一眼望去就能辨識,其個人的思惟與形象鮮明而清楚的存在。

妙淨法師致詞表示,疫情後看到這麽多人來到萬年寺美術館共襄盛舉,非常感動。許文融融入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一筆字於作品中,最令人動容,其每件作品融入中國藝術,實在令人讚歎。布展期間,從他身上學習到很多,更看到他對星雲大師的敬仰和對事業的堅持,敬佩不已。

周民淦慶幸自己很有福報,剛上任時就參加佛光山光明大學的落成典禮,不久又能參加殊勝的藝術饗宴,自己也被星雲大師的文化教育理念所折服。劉天民致詞讚譽許文融不忘初心的創作及堅持,得以成就多元的藝術品。

施永昌表示自己是藝術愛好者,被許教授獨特的藝術風格所吸引,本次展覽更展現出中國禪與佛理精神的高尚境界。

Dra. FIordeliza Tandog ViIlasenor非常支持這次的藝術展,她表示,透過藝術交流可以促進世界和諧,增加各國之間的友誼,希望將展覽的記憶銘刻在思想和心靈中。

許文融為現場來賓演說「從東方氣韻美學談我的創作觀」,分享他的藝術生涯,從28歲發願,歷經4年才完成一幅創作開始,幾十年來不斷突破創新超越自己,發現東方和西方美學的差異。作品〈行願千里〉,以星雲大師一筆字為雕塑文字內容,以星雲大師簽名為整體造型,訴說星雲大師一生行願,遍行千山萬水不退轉的願力。

展期至8月27日,歡迎大眾把握因緣,前來赴這一場穿梭空間的藝術饗宴,感受東方禪學與佛學之美。

20230801Manila-005
20230801Manila-004
20230801Manila-003
20230801Manila-002
20230801Manila-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