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禪館 / 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 心靈沉澱予人祝福 (20190213)

20190219 DZ 10【人間社記者 侯雅倫 馬來西亞仁嘉隆報導】

佛光山東禪寺修持中心三樓的大講堂,是平安燈會裡最靜謐,也是最能讓人心安穩下來的地方;從入口處踏入此處,映入眼簾的,便是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握筆寫字的大型海報,底下有一句大師要告訴大家的話:「請不要看我的字,請看我的心」。

這裡,是東禪寺平安燈會暨花藝展的文藝特區「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展出108幅大師的書法真跡,包括早期的書法、到後來的一筆字,再到近期的病後字。這些字,不僅僅是大師給人的法語、祝福和鼓勵,更代表大師一生堅毅不拔、樂觀正面的精神,以及在90多歲高齡,即使眼睛看不見和握筆時的手痛,仍堅持每天寫字的堅韌生命力。

20190219 DZ 11星雲大師的每一幅字,都是一句透徹人生的法語,也是大師的人生觀。賞燈的訪客來到這裡,總會放慢腳步,放下煩躁,細細體會大師的心;無論是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或處於哪一種心境,從大師的字裡行間,總會找到最能跟自己相應的一句話。

「哪一幅字最能打動你的心呢?」訪客寶利,走在海報前說:「我第一眼看到星雲大師說的『請不要看我的字,請看我的心』,內心就深深被感動了,說不出為什麼,就是在這句話前面看了好久。」

寶利跟先生和孩子每年都到東禪寺賞燈,這一次最讓他感動的就是大師的一筆字展,難得可以在喧嘩熱鬧的燈會裡,找到一個讓心沉澱的地方。

20190219 DZ 12在展館中,李先生一家五口靜靜看完大師的視頻解說,再繼續細看大師的字。其中15歲的年輕人或許還不太能體會人生,但看完了大師一筆字的介紹,忍不住讚歎:「大師好厲害!」

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是今年東禪寺平安燈會的一大亮點,更是十分難得的機緣,讓大眾大飽「眼」福,一次觀賞108幅大師的書法。

佛光山新馬泰印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說,這是在台灣以外最大型的星雲大師一筆字展覽,此次東禪寺平安燈會能夠展出這麼多大師的書法,是十分難能可貴的。更難得的是,有一些是大師近期書寫的病後字,他準備在東禪寺設立大師一筆字永久展覽館,把大師寶貴的一筆字和病後字列為馬來西亞佛光山的「鎮山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