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禪館 / 平安燈會藝術特展開幕 開啟「信仰與傳承」使命 (20190131)

20190219 DZ 01【人間社記者 陳彩珠 馬來西亞仁嘉隆報導】

2019年佛光山東禪寺平安燈會為傳承文化弘揚佛法的使命,春節期間舉辦「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與3項藝術特展,開啟信仰與傳承的文化弘傳使命,啟燈當日,與會眾嘉賓前往開幕剪綵。而美術館別出心裁以蘋果和年柑作為剪綵儀式,祈願大家把「蘋」平安、「橘」吉祥帶回家。

1月31日啟燈當天,佛光山新馬泰印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及文化處代表洪慧珠大使、雪蘭莪州行政議員拿督鄧章欽、萬津州議員、馬佛總副主席禪亮法師、馬佛總雪隆分會主席明吉法師、十五碑錫蘭佛寺住持達摩拉達納法師及諸位嘉賓,在啟燈儀式後,前往寺內美術館舉行「雲想衣裳花想容」─鐘瑜博士珍藏的中國西南少數民族服飾藝術特展、「妙相般若」子問雕塑展和「雪國之旅」蘇砡嬅水墨畫個展等3項展覽開幕剪綵。

會中,鐘瑜博士導覽並介紹雲南各少數民族的衣裳特色,他指出,服飾的圖案和手工刺繡,不僅展現豐富的文化內涵,更是民族形象和特徵的重要標誌,蘊含民族歷史、文化、習俗和民族的精神。一心為保存文物盡一份心力的他,在20餘年搶救文物的過程中,到處收購完好無損的少數民族服飾,其中服飾已有40至50年之久,有些更被列為孤品。

禪亮法師指出,少數民族服飾也是一種文化傳承,能讓馬來西亞年輕一輩,多多了解各民族文化的風俗與特色。

明吉法師說,看了這次少數民族服飾特展,看到文化的精神與文化的使命。

此外,東禪寺佛光緣美術館分會會長蘇砡嬅,也是「雪國之旅」水墨畫個展的畫者。他說,此次水墨畫的創作主題,源自於旅行至芬蘭欣賞雪景,因此把當下所看見的宜人雪景,以水墨為題材,揮筆作畫,讓剎那成永恆,也跟更多有緣人分享。

20190219 DZ 00另一項「妙相般若」雕塑展,創作者子問表示,每一次在雕塑觀音像或佛像前,都會打坐靜思,獲取更多靈感,希望通過感受菩薩的慈悲願力,發揮在每一件雕塑品上。他希望參觀者不僅以藝術感官欣賞作品,還能感受菩薩的慈悲攝受力。

值得一提的是,大講堂此次特展展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108幅「一筆字」書法展,其中還有大師的「病後字」。覺誠法師講述各幅書法的意義與內容,體現大師病後堅韌不拔的生命力與弘法度眾的願心,在場大眾感動之餘,也給予最大的讚歎與肯定。

由於大講堂下方尚有書展區,戶外設有副燈區,覺誠法師也為眾導覽東禪寺迎接大眾的第一盞燈「好運到幸福燈」區,以及文化交流區的「玄奘大師西行記」燈組、長達15米的「鄭和下西洋寶船燈」等。覺誠法師說,來山大眾在賞燈之餘,希望這些吉祥平安燈帶給大家祝福、幸福和好運到。走在東禪寺內,各類可愛小豬造型的燈飾,繽紛亮麗,讓人感受到春天的到來。

東禪寺平安燈會正式啟燈後,將一直亮燈到元宵節為止,民眾入內賞花、賞燈之外,還可以到書展區悠遊書海、到素食街品嘗各國美食,並到大雄寶殿點燈祈福。歡迎大眾來寺迎春祈福,整年諸事吉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