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禪館「妙心菩提」佛畫展 劉育瑞身心奉獻繪畫佛像藝術

【人間社 魏慧玉 馬來西亞仁嘉隆報導】2024-01-01

馬來西亞「自然陶藝」創辦人劉育瑞持著一般熱誠並實際行佛所行,對陶器情有獨鐘,除了全職從事陶藝創作,也習畫已有10多年的歷程。時隔10年,2023年12月17日起至2024年1月28日再度於東禪館展出「妙心菩提」的佛畫藝術展覽,此次展出的作品已不再是以泥塑佛相,而是以書畫,劉育瑞將身心奉獻繪畫佛像藝術,佛像的莊嚴靈動,正是反映藝術創作者內心深處的意境。

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於日前12月17日舉辦了「妙心菩提」劉育瑞佛書藝術展開幕儀式。東禪館主任有航法師在致詞中讃嘆劉育瑞的畫作令人耳目一新。細膩的線條,畫出了五方佛、西方三聖及多尊菩薩,讓美術館的氣氛充滿了莊嚴的意境。法師告訴大家這個畫作的機緣來自心冠肺炎疫情。由於2年的行動管制令不得外出,劉育瑞藉此因緣在家有更多時間可以用功臨摹佛像。藝術家的成功來自於心存善念,遇到不順時當下轉念。不計較自己有多少作品或多少件被收藏。而是生命的價值觀,自利利他及淨化人心。

書法家陳健誠是劉育瑞的指導老師,在致詞中說表示,劉育瑞的佛畫有如工筆畫一樣的講究線條,充滿了工藝師的精神就如修持一樣。陳健誠勉勵學生,「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意思就是老師應該勉勵學生超越自己,學生也應有信心勝過老師,這才是最完美的理想的師生關係。只要有「道」、「真理」或「佛法」的地方,就有「老師」的存在,教學相長。

此外,國際佛光會馬來西亞中馬協會東禪美術分會會長鄭兆銘以提問方式請教劉育瑞向大家談畫作心得,他形容劉育瑞的手有如復印機,因為眨眼一看,所有的作品畫像都是一樣的,但仔細一看並非如此。我們看到畫作的線條,看似簡單那事實是如此嗎?

劉育瑞表示,他能畫出像這樣的作品,是因為從小就喜歡畫畫再加上參考了經書,把自己所看和想的畫出來。難度在於如何把其他的畫像湊在一起形成自己的風格。所以看似簡單但付出了許多心血,劉老師把創作陶藝的模式運用在像畫上,而使得作品有3D的視覺效果。

最後,劉育瑞總結說創作的理念很重要,內在因素是要秉持著一般熱誠並實際行佛,精進修持去除不好的習氣,方能靜心的畫出莊嚴菩薩線條。體悟到外在的因素是自己對萬物萬事的因緣認知,才能互相融合在塑成與眾不同的造型。最後和太太謝白鳳感謝大家的支持,有了大家的支持才有力量繼續努力做得盡善盡美。

20240101DongZen-001
20240101DongZe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