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藝術家蔡清坤 東禪館展出「舞影無相2」畫展

【人間社 心由 馬來西亞仁嘉隆報導】2023-12-11

馬來西亞知名藝術家蔡清坤於12月9日在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舉辦「舞影無相2」畫展開幕儀式。蔡清坤從12月2日至2024年1月28日以「舞影無相2」的彩筆,為民眾在畫框裡留下舞者永恆飄逸的線條。

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主任有航法師在致詞中表示,此次展覽是個非常特殊因緣的成就。緣起於一年前,吉隆坡美術學院院長謝有錫在畫展圓滿落幕之時所舉辦的閉幕儀式節目,由共享空間舞團創辦人馬金泉特別創作了舞蹈新作品《半半山水》,舞出作品的線條與形態展現在畫展的櫥窗中,充分展開想像謝有錫的作品,以傳統與現代相互結合一體的舞台藝術,帶出美學中的意境美,很有深度。令在場的蔡清坤因而觸發創作靈感;與舞蹈家馬金泉兩人就以繪畫與舞蹈寫下不同領域跨界的藝術故事。

馬金泉致詞中表示,當時蔡清坤以相機拍了舞者的照片,事隔一段時間就聯絡他。之後,邀請他至演出地點,再次激發蔡清坤作畫的靈感,把舞者的舞姿創作出其他系列作品。因此,此次開幕儀式,館方特別策劃實景表演的形式進行共用空間舞團,帶給大家視覺與感官的舞蹈饗宴。現場蔡清坤與舞者聯合呈獻,短短的20分鐘快速地彩繪,以虛和實的呈現方式把「畫中的舞蹈、舞蹈中的畫」,將舞者的優雅舞姿充滿意境的留下舞影翩翩在畫布上,畫作展現了另外一種延續下去的生命力。

接著蔡清坤為嘉賓們導覽創作理念的兩個系列。第一是以「舞影無相」為主題,馬來西亞的生活情緒、勞動汗水及豐收時的歡樂,用鮮明的色調以雙雙對對的方式呈現出來。第二以熱帶雨林為主,用讚頌大自然的方式及色調把心中的感覺繪於畫中。

最後,蔡清坤致贈一幅鋼筆水彩畫給予館方作為典藏,由有航法師代為接受。

出席貴賓尚有佛光山靈山寺監寺覺年法師、東禪美術分會會長鄭兆洺、共用空間舞團創辦人葉忠文、馬來西亞水彩畫會副會長曹振全、巴基斯坦亞洲文明塔克西拉研究中心甘尼教授 (Dr.Ghani-ur-Rahman)、吉隆坡美術學院校友會主席洪健發、亞洲美協會主席餘國琴、著名寫作人慈善教育工作者林艾霖、馬來西亞水彩畫會祕書戴福海、Motion Room Creative 邱子健、吉北藝術協會副主席李俊貴、藝術家葉逢儀、陳厚玏、鄭炎洪、葉又丹、謝盛財、李永發、廖世玲、劉娟及愛好藝術的朋友等近60人共襄盛舉。

20231211DongZen-004
20231211DongZen-003
20231211DongZen-001
20231211DongZe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