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缘」師生陶藝創作展於馬來西亞東禪館展出 用泥土說法

【人間社 李葦秸 馬來西亞雪蘭莪州報導】2023-10-11

「陶缘」張崇堅、劉娟師生陶藝創作聯展,展出約120件師生製作的陶藝品,有山型雕刻品、花瓶和茶具。於10月7日在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舉行開幕儀式,臥龍畫苑陳寶文館長主持,與會貴賓有澄懷堂藝術中心創辦人鄭又碩、草堂門金石書畫會策畫主任林經平、不動學堂古琴導師黃德欣、藝術家葉逢儀、陸之淇、蘇砡嬅及黃雪媛、美術分會會長鄭兆洺等80位藝術愛好者共襄盛舉。

黃德欣得意門生鄭旭弘彈奏古琴曲〈荷語〉,為開幕儀式掀開序幕,清脆嘹亮的琴音震懾眾人,陶醉於古琴音繞的旋律中。

東禪館主任有航法師致歡迎詞,並讚歎劉娟在短短一年間學藝後,竟然可以創作出許多陶藝品,可謂「逼所成慧」,逼自己精進、快速學習,讓自己成長。此展也展現「真空生妙有」,作品從大自然的泥土創造出新生命,含攝「有」和「無」的「真空」,其實就是「因緣」的意思,充滿佛法真義,用泥土來說法,具有生命力。

陳寶文致詞時表示,他十分欣賞張崇堅用40餘年的時間與精神,對陶藝創作藝術的堅持。他也領悟到原來大馬的泥土是如此珍貴,可以創作優良的陶藝品,希望在張崇堅持續創作和維護的精神之下,陶藝發揚光大。

「教學相長」,張崇堅很謙卑地說,他非常賞識劉娟,經常帶著她去尋土、挖土、配土等,而她在美學方面也持有自己的見解,因此在創作上他們經常互相討論,自己也受益不淺。他補充,此次的展覽作品分成三類,為雕塑品、花器與茶器,其創作理念是以「侘寂美學」為主軸,源自於中國的佛教禪宗思想,在日本由禪宗思想發展到美學,强調生命的短暫和世間的無常。

劉娟分享,從恩師張崇堅身上除了學習製作陶藝的手藝,也深入體會到為人處世及謙卑的德行。她非常熱愛於陶藝的創作,從挖土、製作、燒窯到作品呈現,種種的過程皆不容易,完成一件陶藝作品更需要3個月的時間,感覺就像在孕育自己的孩子,當下充滿了歡喜和成就感。

最後,陶藝家張崇堅致贈〈觀山〉陶藝作品予東禪館典藏,由有航法師代為接領,同時師生倆也致贈現場開幕貴賓陶藝作品,並導覽其創作的陶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