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禪館/大馬藝術家鄭浩千 「畫意詩懷」彩墨作品開幕儀式

【人間社 心由 馬來西亞仁嘉隆報導】2023-03-08

馬來西亞國畫壇大師鄭浩千的「畫意詩懷」彩墨作品展於3月5日在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舉行開幕儀式,由佛光山東禪寺副住持滿慧法師、鄭浩千、拉曼大學校長拿督尤芳達、馬來西亞藝術學院董事潘永忠及不動學堂古琴家黃德欣聯合剪彩。

出席嘉賓包括東禪館主任有航法師、佛光山巴拉圭禪淨中心監寺如昇法師、國際佛光會中馬協會東禪美術分會會長鄭兆洺、古琴家黃德欣老師等60餘人。

滿慧法師在致詞時,表示感謝這10多年來許多藝術家到東禪館展出藝術作品,使仁嘉隆的村民開始重視文化及藝術,打造出一個有文化的幸福村。

他說:「今年有百位畫家聚集在東禪寺畫出長達1500尺長的兔子水墨畫,體現了藝術與佛法的結合。學佛離不開生活,藝術也不離生活中的細膩與美學,人間佛教與藝術息息相關,生活即是佛法,生活即是藝術。」

尤芳達教授在致詞時則表示,感謝鄭浩千院長之前捐贈彩墨畫,以協助籌募拉曼大學教育基金。他說,自己學的是科技,現今的科技日益進步,資訊達到泛濫的時代,造成現代人的內心很惶恐,産生出種種的心理問題。科學家提到人在專心時,內心就會産生一種安定,心就會平靜下來。此次的「畫意詩懷」的畫展,希望大家攤開心胸,靜下心來專心地欣賞畫作,以感受書畫詩中的內涵。

此外,潘永忠教授也說,一些人為了金錢,用盡各種手段,導致整個社會變得很畸形。我們需要佛學、儒學、藝術來平衡科技發展所帶來的弊病,减少社會的畸形態。大家來看藝術,不在於藝術的表面,而是去感受畫詩背後的故事與意境。

鄭浩千表示,自己是農村的小孩,他要感謝父親的好友郭洛平和竺摩上人的提携,帶著自己走上水墨畫的路上。

他說,他一生中印象最深刻的畫展是手指畫,曾經在法國大溪地展出,手指畫的題字與繪畫,關鍵在于指甲的長度與手指的皮膚,指甲的長度不同,繪畫的感覺與風格也會不同,將贈送一副手指畫給美術館收藏。

最後,在古琴家黃德欣演奏配合下,鄭浩千現場示範手指畫,爲「畫意詩懷」畫展掀開序幕。

20230308DongZen-007
20230308DongZen-006
20230308DongZen-005
20230308DongZen-004
20230308DongZen-003
20230308DongZen-002
20230308DongZe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