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克文畫展 大馬佛光緣展敦煌之美

【人間社 顏雅微 馬來西亞仁嘉隆報導】2023-04-11

馬來西亞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以「佛影梵音」董克文敦煌藝術畫展展出,並於4月9日上午11時舉辦開幕儀式。

出席剪綵嘉賓有佛光山東禪寺副住持滿慧法師、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主任有航法師、展出藝術家董克文、澄懷堂藝術中心館長鄭少碩、Art Sphere Sdn Bhd(藝術與設計公司)的博物館和策展顧問巫健成等貴賓。現場也有藝術家黃籌忠及各領域的精英及愛好藝術者,逾120人共襄盛舉。

副住持滿慧法師致歡迎詞,感謝董克文到馬來西亞舉辦個展,透過展覽讓大眾對佛教和藝術有著不同角度的理解。佛教從印度傳進中國,都是以和平的方式與當地文化融和,讓當地文化容易被人們所接受,形成本土化的佛教藝術文化。

董克文提及來馬來西亞展覽的殊勝因緣,4年前,個展於上海星雲文教館展出後,獲得佛光山師姑邱淑芬推薦到馬來西亞舉辦巡迴展,感謝有航法師的協助,促成此次展覽的因緣。

董克文表示在1991年從寫意人物、山水畫轉向以傳統工筆重彩壁畫人物爲主。並於1993年赴山西芮城永樂宮考察臨摹作品。千年的敦煌壁畫是佛教藝術歷史最悠久、藝術最精美的佛教藝術遺址。透過菩薩、飛天的創作,以重彩壁畫愈加顯示了文化上的價值,真實地再現敦煌藝術的神韻。讓大家在欣賞藝術的同時也得到心靈的淨化,特別在佛誕期間展示,增加了殊勝性。

董克文並致贈2幅工筆畫作品,於美術館典藏。

20230411DongZen-004
20230411DongZen-003
20230411DongZen-001
20230411DongZe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