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禪館 / 東禪美術館犍陀羅藝術展開幕 旅遊藝術文化部副部長蒞臨主持

【人間社 圓智 馬來西亞仁嘉隆報導】2022-08-05

由馬來西亞佛光山東禪寺主辦、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承辦,特別邀請駐馬來西亞巴基斯坦最高專員署為指導單位的「遇見犍陀羅,佛陀千年之約」藝術展,8月2日由馬來西亞旅遊、藝術及文化部副部長山達拉主持開幕儀式,副部長讚嘆佛光山是第一個把珍貴的犍陀羅文化藝術帶進馬來西亞的佛教團體,表示這有助於提高大馬人對於犍陀羅的瞭解,往後更可能會有旅遊合作的新契機。

山達拉指出,他最近才獲悉巴基斯坦是佛教犍陀羅文明的故鄉,當地許多佛教考古遺址於西元前五世紀至一世紀就出現。

他出席東禪寺舉辦的「遇見犍陀羅,佛陀千年之約」展時表示,巴基斯坦已將該國的六處文化遺產,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其中兩處是佛教聖地。

「我敬佩巴基斯坦保存了佛教遺址、藝術和歷史,對於佛教徒、學者和旅行者都具有非常重要意義。」

他表示很高興馬來西亞的佛光山的法師和佛光人今年3月遠赴巴基斯坦參與國際佛教大會,這不僅僅促進宗教和諧,也推廣了宗教旅遊。

他說,大馬與巴基斯坦兩國在旅遊領域上,有著巨大的潛力的雙邊合作,尤其巴基斯坦與大馬同樣擁有源遠流長歷史、多元文化、友好人民、美食和大自然景觀。

佛光山新馬印泰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表示,佛光山法師和佛光人今年3月到巴基斯坦參加 2022年國際佛教大會後走訪犍陀羅,深入瞭解古犍陀羅佛教遺跡。

他說,一行人返馬後把所見所得,繪製成展覽,以方便本地信徒也有機會一覽犍陀羅文明。

「和諧是很美麗的東西,就如同我們今天可以與巴基斯坦交流,將當地的佛教介紹給我們知道,不過我們也希望有朝一日,馬來西亞的佛教也能介紹到世界各地,展開文化的交流。」

他非常感動作為伊斯蘭國家的巴基斯坦,可以將佛教遺跡保存的完好。

「遇見犍陀羅,佛陀千年之約」展將開放到本月底,時間為上午9時到下午6時,歡迎全馬各地的佛教前來參觀。

巴基斯坦駐馬來西亞最高專員安娜巴羅指出,佛教在巴基斯坦有悠久的歷史,並且至今遺留下許多佛教文化遺產,其中犍陀羅文明保存迄今已超過2000年歷史。

他說,巴基斯坦一直在致力推動旅遊業,將當地的宗教聖地推廣到全世界,讓更多人親自到訪巴基斯坦。

▼展覽剪影,可點選小圖放大瀏覽

20220805NEWS-002
20220805NEWS-003
20220805NEWS-004
20220805NEWS-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