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禪美術館新春畫展 十牛圖體現耕耘心田意涵

【人間社 心崇 馬來西亞仁嘉隆報導】2021-02-15

配合辛丑牛年,馬來西亞知名藝術家吳亞鴻以佛光山星雲大師的新春墨寶「花開四季・耕耘心田」為主題,在東禪佛光緣美術館舉行新春畫展。

吳亞鴻是博雅藝術中心創辦人,現任雪州皇城藝術家協會會長、國際彩墨畫家聯盟首席顧問兼世界彩墨藝術總會駐馬來西亞彩墨藝術大使。這次畫展,展出作品分為「花開四季」和「耕耘心田」兩大系列,從2月10日展至4月11日,為期2個月。

吳亞鴻畫過多種花,但他最愛的還是蓮花,蓮花代表聖潔和美好,也是佛教的象徵物。他在這次畫展共展出30幅蓮花油畫作品。

「花開四季」系列主題是「蓮池意會」,作品從「有相」蓮花到「無相」心香,讚頌永恆的真、不滅的善、不朽的美。「耕耘心田」系列,吳亞鴻透過翰墨丹青抒發禪心畫語,希望為人們的生活帶來一點禪意,一絲靈氣。系列作品涵蓋禪宗經典「十牛圖頌」的「尋牛」、「見跡」、「見牛」、「得牛」、「牧牛」、「騎牛歸家」、「忘牛存人」、「人牛俱忘」、「返本還源」和「入鄽垂手」的畫面,體現修行、開悟、調伏、見性,到入世化眾的歷程。

在「耕耘心田」的系列作品裡,其中一幅「祈福」,吳亞鴻在牛背上畫了一尊菩薩,這是因為過去一年來,疫情讓人們的生活變得非常的不一樣。迎接新年,祈願菩薩護佑,消除一切災難與煩惱,讓歲月如常,世態安穩。

「十牛圖」是宋代的作品,不少畫家仿照畫過,但吳亞鴻的作品,有自己的獨特的創意,他身在南洋,作品有南洋風格和馬來西亞華人的特色,因此少不了蕉風椰雨。他把芭蕉葉和竹葉也帶入畫裡。

新春期間,因為疫情之故,政府只允許寺院從除夕開放至年初七(2月18日),而且需要嚴格遵守防疫揩施。如果沒有進一步放寛,民眾只能在新常態下,透過網絡科技,進行遠程的觀賞。展望新的一年,吳亞鴻祈願疫情早日結束,讓人們的生活作息如常。

 在「耕耘心田」的系列作品裡的「祈福」。圖/佛光山東禪寺提供

 「花開四季」系列主題是「蓮池意會」,作品從「有相」蓮花到「無相」心香,

讚頌永恆的真、不滅的善、不朽的美。圖/佛光山東禪寺提供

 「耕耘心田」系列,圖為系列作品之一的禪宗經典「十牛圖頌」的「尋牛」圖。圖/佛光山東禪寺提供

 「花開四季」系列主題是「蓮池意會」。圖/佛光山東禪寺提供

「十牛圖」是宋代的作品,不少畫家仿照畫過;但吳亞鴻的作品,

有自己的獨特的創意。他身在南洋,作品有南洋風格和馬來西亞華人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