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緣東禪館"畫墨為光" 鄭泰均禪畫創作天人合一


記者:人間衛視 馬來西亞 仁嘉隆 綜合報導 2024-02-28

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目前正舉辦「畫墨為光」畫展,禪畫藝術家鄭泰均用全身的舞動韻律作畫,行雲流水,畫作隱含的自性光明,與天地宇宙交會,透過極簡的暈染,畫出浩瀚的大千世界。

中國當代禪畫家鄭泰均在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舉辦「畫墨為光」畫展,共展出31幅作品,以禪畫的空靈意境,透過暈染,為現代人洗滌滋潤心靈。

鄭泰均當場即興揮灑,以粵語誦念《般若心經》作為創作開場,他作畫時富含韻律節奏,以行雲流水之姿與畫融合為一幅意境優美鮮活的藝術作品,現場觀賞者都專注地欣賞。

鄭泰均在開幕現場即興作畫引起觀眾高度肯定,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主任有航法師也與鄭泰均互贈禮物。

藝術能陶冶人心,禪修能提升人性,透過鄭泰均的水墨創作,將觀賞者帶入一個更恢宏遼闊的天人合一境界。

東禪寺新春特展 大陸禪畫家鄭泰均「畫墨為光」畫展

【人間社 沈明信 馬來西亞仁嘉隆報導】2024-02-15

中國當代禪畫家鄭泰均於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舉辦《畫墨為光》畫展,以禪畫的空靈意境,為現代人帶來心靈的洗滌與滋潤。

這場畫展,也是「2024年佛光山東禪寺平安燈會暨花藝展」的重點活動之一,於2月7日下午4時舉行開幕禮。

在場展出的31幅作品,以《心經》的「內觀自在」作為貫穿一切的創作主軸,鄭泰均以水墨、菩提雕刻,呈現出每一個心中蘊含的自性光明,與外在天地宇宙交會於無形,透過極簡的暈染,化現出浩瀚的大千世界。

出席開幕禮的有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客座教授鄭浩千、澳門城市大學心理學博士張維揚、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主任有航法師,以及海內外多名藝壇人士。

鄭浩千在致詞時表示,觀賞鄭泰均的禪畫,從墨蘊濃淡,到空靈意境,其構圖非常特別,畫者必須有一定的素養,才能有這種境界,能夠超越時空,給予觀者無限的聯想。

張維揚在致詞時表示,鄭泰均喜歡在大自然的各種情況下畫作。「他的作品不只是靜態,最精彩之處,是其作畫的過程。在沒有看到他作畫的過程,不能理解他作畫的狀態。」

鄭泰均別出心裁,以粵語誦念《般若心經》作為開幕致詞,同時在現場進行揮毫,作為當天的開幕式。他以行雲流水之姿,在懸掛的長幅宣紙上,繪出蓮荷和枯枝,襯以潺潺流水,讓與會者猶如置身自然禪境之中。畫作終了,再以狼毫沾水於畫上隨意噴灑,帶出「畫墨為光」的意涵,別具風格的画行水墨,讓在場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畫墨為光」鄭泰均當代禪畫展從2月7日開展至4月14日,歡迎民眾前往馬來西亞佛光山東禪寺觀賞。

20240215DongZen-003
20240215DongZen-004
20240215DongZen-001
20240215DongZen-002

東禪館「妙心菩提」佛畫展 劉育瑞身心奉獻繪畫佛像藝術

【人間社 魏慧玉 馬來西亞仁嘉隆報導】2024-01-01

馬來西亞「自然陶藝」創辦人劉育瑞持著一般熱誠並實際行佛所行,對陶器情有獨鐘,除了全職從事陶藝創作,也習畫已有10多年的歷程。時隔10年,2023年12月17日起至2024年1月28日再度於東禪館展出「妙心菩提」的佛畫藝術展覽,此次展出的作品已不再是以泥塑佛相,而是以書畫,劉育瑞將身心奉獻繪畫佛像藝術,佛像的莊嚴靈動,正是反映藝術創作者內心深處的意境。

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於日前12月17日舉辦了「妙心菩提」劉育瑞佛書藝術展開幕儀式。東禪館主任有航法師在致詞中讃嘆劉育瑞的畫作令人耳目一新。細膩的線條,畫出了五方佛、西方三聖及多尊菩薩,讓美術館的氣氛充滿了莊嚴的意境。法師告訴大家這個畫作的機緣來自心冠肺炎疫情。由於2年的行動管制令不得外出,劉育瑞藉此因緣在家有更多時間可以用功臨摹佛像。藝術家的成功來自於心存善念,遇到不順時當下轉念。不計較自己有多少作品或多少件被收藏。而是生命的價值觀,自利利他及淨化人心。

書法家陳健誠是劉育瑞的指導老師,在致詞中說表示,劉育瑞的佛畫有如工筆畫一樣的講究線條,充滿了工藝師的精神就如修持一樣。陳健誠勉勵學生,「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意思就是老師應該勉勵學生超越自己,學生也應有信心勝過老師,這才是最完美的理想的師生關係。只要有「道」、「真理」或「佛法」的地方,就有「老師」的存在,教學相長。

此外,國際佛光會馬來西亞中馬協會東禪美術分會會長鄭兆銘以提問方式請教劉育瑞向大家談畫作心得,他形容劉育瑞的手有如復印機,因為眨眼一看,所有的作品畫像都是一樣的,但仔細一看並非如此。我們看到畫作的線條,看似簡單那事實是如此嗎?

劉育瑞表示,他能畫出像這樣的作品,是因為從小就喜歡畫畫再加上參考了經書,把自己所看和想的畫出來。難度在於如何把其他的畫像湊在一起形成自己的風格。所以看似簡單但付出了許多心血,劉老師把創作陶藝的模式運用在像畫上,而使得作品有3D的視覺效果。

最後,劉育瑞總結說創作的理念很重要,內在因素是要秉持著一般熱誠並實際行佛,精進修持去除不好的習氣,方能靜心的畫出莊嚴菩薩線條。體悟到外在的因素是自己對萬物萬事的因緣認知,才能互相融合在塑成與眾不同的造型。最後和太太謝白鳳感謝大家的支持,有了大家的支持才有力量繼續努力做得盡善盡美。

20240101DongZen-001
20240101DongZen-002

大馬藝術家蔡清坤 東禪館展出「舞影無相2」畫展

【人間社 心由 馬來西亞仁嘉隆報導】2023-12-11

馬來西亞知名藝術家蔡清坤於12月9日在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舉辦「舞影無相2」畫展開幕儀式。蔡清坤從12月2日至2024年1月28日以「舞影無相2」的彩筆,為民眾在畫框裡留下舞者永恆飄逸的線條。

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主任有航法師在致詞中表示,此次展覽是個非常特殊因緣的成就。緣起於一年前,吉隆坡美術學院院長謝有錫在畫展圓滿落幕之時所舉辦的閉幕儀式節目,由共享空間舞團創辦人馬金泉特別創作了舞蹈新作品《半半山水》,舞出作品的線條與形態展現在畫展的櫥窗中,充分展開想像謝有錫的作品,以傳統與現代相互結合一體的舞台藝術,帶出美學中的意境美,很有深度。令在場的蔡清坤因而觸發創作靈感;與舞蹈家馬金泉兩人就以繪畫與舞蹈寫下不同領域跨界的藝術故事。

馬金泉致詞中表示,當時蔡清坤以相機拍了舞者的照片,事隔一段時間就聯絡他。之後,邀請他至演出地點,再次激發蔡清坤作畫的靈感,把舞者的舞姿創作出其他系列作品。因此,此次開幕儀式,館方特別策劃實景表演的形式進行共用空間舞團,帶給大家視覺與感官的舞蹈饗宴。現場蔡清坤與舞者聯合呈獻,短短的20分鐘快速地彩繪,以虛和實的呈現方式把「畫中的舞蹈、舞蹈中的畫」,將舞者的優雅舞姿充滿意境的留下舞影翩翩在畫布上,畫作展現了另外一種延續下去的生命力。

接著蔡清坤為嘉賓們導覽創作理念的兩個系列。第一是以「舞影無相」為主題,馬來西亞的生活情緒、勞動汗水及豐收時的歡樂,用鮮明的色調以雙雙對對的方式呈現出來。第二以熱帶雨林為主,用讚頌大自然的方式及色調把心中的感覺繪於畫中。

最後,蔡清坤致贈一幅鋼筆水彩畫給予館方作為典藏,由有航法師代為接受。

出席貴賓尚有佛光山靈山寺監寺覺年法師、東禪美術分會會長鄭兆洺、共用空間舞團創辦人葉忠文、馬來西亞水彩畫會副會長曹振全、巴基斯坦亞洲文明塔克西拉研究中心甘尼教授 (Dr.Ghani-ur-Rahman)、吉隆坡美術學院校友會主席洪健發、亞洲美協會主席餘國琴、著名寫作人慈善教育工作者林艾霖、馬來西亞水彩畫會祕書戴福海、Motion Room Creative 邱子健、吉北藝術協會副主席李俊貴、藝術家葉逢儀、陳厚玏、鄭炎洪、葉又丹、謝盛財、李永發、廖世玲、劉娟及愛好藝術的朋友等近60人共襄盛舉。

20231211DongZen-004
20231211DongZen-003
20231211DongZen-001
20231211DongZen-002

「陶缘」師生陶藝創作展東禪館展出 用泥土說法

【人間社 李葦秸 馬來西亞雪蘭莪州報導】2023-10-11

「陶缘」張崇堅、劉娟師生陶藝創作聯展,展出約120件師生製作的陶藝品,有山型雕刻品、花瓶和茶具。於10月7日在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舉行開幕儀式,臥龍畫苑陳寶文館長主持,與會貴賓有澄懷堂藝術中心創辦人鄭又碩、草堂門金石書畫會策畫主任林經平、不動學堂古琴導師黃德欣、藝術家葉逢儀、陸之淇、蘇砡嬅及黃雪媛、美術分會會長鄭兆洺等80位藝術愛好者共襄盛舉。

黃德欣得意門生鄭旭弘彈奏古琴曲〈荷語〉,為開幕儀式掀開序幕,清脆嘹亮的琴音震懾眾人,陶醉於古琴音繞的旋律中。

東禪館主任有航法師致歡迎詞,並讚歎劉娟在短短一年間學藝後,竟然可以創作出許多陶藝品,可謂「逼所成慧」,逼自己精進、快速學習,讓自己成長。此展也展現「真空生妙有」,作品從大自然的泥土創造出新生命,含攝「有」和「無」的「真空」,其實就是「因緣」的意思,充滿佛法真義,用泥土來說法,具有生命力。

陳寶文致詞時表示,他十分欣賞張崇堅用40餘年的時間與精神,對陶藝創作藝術的堅持。他也領悟到原來大馬的泥土是如此珍貴,可以創作優良的陶藝品,希望在張崇堅持續創作和維護的精神之下,陶藝發揚光大。

「教學相長」,張崇堅很謙卑地說,他非常賞識劉娟,經常帶著她去尋土、挖土、配土等,而她在美學方面也持有自己的見解,因此在創作上他們經常互相討論,自己也受益不淺。他補充,此次的展覽作品分成三類,為雕塑品、花器與茶器,其創作理念是以「侘寂美學」為主軸,源自於中國的佛教禪宗思想,在日本由禪宗思想發展到美學,强調生命的短暫和世間的無常。

劉娟分享,從恩師張崇堅身上除了學習製作陶藝的手藝,也深入體會到為人處世及謙卑的德行。她非常熱愛於陶藝的創作,從挖土、製作、燒窯到作品呈現,種種的過程皆不容易,完成一件陶藝作品更需要3個月的時間,感覺就像在孕育自己的孩子,當下充滿了歡喜和成就感。

最後,陶藝家張崇堅致贈〈觀山〉陶藝作品予東禪館典藏,由有航法師代為接領,同時師生倆也致贈現場開幕貴賓陶藝作品,並導覽其創作的陶藝品。

東禪館藝無止境開幕 展現無止境創作道路

【人間社 李葦秸 馬來西亞仁嘉隆報導】2023-08-02

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展出60餘幅以蓮花、荷葉及金魚為創作主體的金屬畫作, 7月29日舉辦「藝無止境」鄒克敏金屬畫個展剪綵開幕儀式,展出藝術家鄒克敏致贈金屬畫作給東禪館典藏,並親自為約60人導覽。

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主任有航法師表示,東禪館成立於2004年,至今已有19年光景,展出畫家近200位,希望以藝術弘法,提升人文素養,推廣真善美的人生。美術館是充滿心靈層次的人文藝術空間,希望大家欣賞美的展覽品,擴展並感染給每一個人。

鄒克敏指出,此次畫展的主題為「藝無止境」,展現藝術創作是「無止境」的道路,藝術作品收藏的根本意義是為了保護人類文明的特徵,傳承歷史文化,同時使人在欣賞藝術作品的過程中怡情養性,提升個人素質。

萬津原任州議員劉永山說,在仁嘉隆成立美術館的意義非常重大,除了可以陶治人心,以展覽宣揚藝術也是布施的一種行為,通過藝術作品可以沉澱大家的內心,不僅得到歡愉也可療癒身心。

東禪館 / 2023年美術館東禪館新義工招募培訓課程

【人間社 李葦秸 馬來西亞仁嘉隆報導】2023-06-28

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於6月24日舉辦每兩年一次的「2023年新義工招募培訓課程」,目的是為了接引更多對藝術充滿興趣的外界民眾發心加入佛光緣美術館,接觸更濃厚的文化藝術,向來訪的民眾廣結善緣。

主辦單位有幸邀請來自吉隆坡美術學院(KLCA)的謝有錫院長前來授課,為15位新加入美術館的義工分享其美學藝術。他在課程中分享,義工在為藝術家的作品做導覽時都會面對各種問題,比如對藝術家作品的了解含糊不清,無法真正深入了解藝術家創作時的背後故事、想法等,因為每位藝術家皆有不同的表現方式,為了讓欣賞者可以走進藝術家的思維,導覽者必須先認識藝術家本身的創作構思。

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館員兼課程籌備者顏雅薇表示,此課程是在義工們前往台灣參訪和授證前進行,目的是為了讓新義工可以到台灣參觀台灣的文化藝術與藝術作品,比如字畫、陶藝品等,讓他們有所學習和成長,增廣見聞,自利利他。另外,授證後的義工將會在美術館值班及支援活動,因此希望這趟台灣之旅可以讓他們有所成就,加強自信心,回來大馬後繼續服務大眾。

新義工程愛蓮表示,此次他有幸可以前往台灣親眼見證星雲大師在建立佛光山的豐功偉業而感覺興奮,以前讀書時期曾參加佛青之友,因此他對台灣佛光山非常憧憬。本身對美術也感到興趣,他將帶著學習的心態,到台灣美術館參觀含有藝術文化的作品。

另一位新義工張美鑽則指出,從小就熱愛美術,他選擇在美術館服務奉獻是希望趁自己還有能力付出之際,讓自己過得比較忙碌而充實,就如星雲大師所言,在忙的過程中可以培養自身的因緣,發揮生命的力量,看到自己的人生價值,修持福報。

20230628DongZen-002
20230628DongZen-001

董克文畫展 大馬佛光緣展敦煌之美

【人間社 顏雅微 馬來西亞仁嘉隆報導】2023-04-11

馬來西亞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以「佛影梵音」董克文敦煌藝術畫展展出,並於4月9日上午11時舉辦開幕儀式。

出席剪綵嘉賓有佛光山東禪寺副住持滿慧法師、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主任有航法師、展出藝術家董克文、澄懷堂藝術中心館長鄭少碩、Art Sphere Sdn Bhd(藝術與設計公司)的博物館和策展顧問巫健成等貴賓。現場也有藝術家黃籌忠及各領域的精英及愛好藝術者,逾120人共襄盛舉。

副住持滿慧法師致歡迎詞,感謝董克文到馬來西亞舉辦個展,透過展覽讓大眾對佛教和藝術有著不同角度的理解。佛教從印度傳進中國,都是以和平的方式與當地文化融和,讓當地文化容易被人們所接受,形成本土化的佛教藝術文化。

董克文提及來馬來西亞展覽的殊勝因緣,4年前,個展於上海星雲文教館展出後,獲得佛光山師姑邱淑芬推薦到馬來西亞舉辦巡迴展,感謝有航法師的協助,促成此次展覽的因緣。

董克文表示在1991年從寫意人物、山水畫轉向以傳統工筆重彩壁畫人物爲主。並於1993年赴山西芮城永樂宮考察臨摹作品。千年的敦煌壁畫是佛教藝術歷史最悠久、藝術最精美的佛教藝術遺址。透過菩薩、飛天的創作,以重彩壁畫愈加顯示了文化上的價值,真實地再現敦煌藝術的神韻。讓大家在欣賞藝術的同時也得到心靈的淨化,特別在佛誕期間展示,增加了殊勝性。

董克文並致贈2幅工筆畫作品,於美術館典藏。

20230411DongZen-004
20230411DongZen-003
20230411DongZen-001
20230411DongZen-002

大馬藝術家鄭浩千 「畫意詩懷」彩墨作品開幕儀式

【人間社 心由 馬來西亞仁嘉隆報導】2023-03-08

馬來西亞國畫壇大師鄭浩千的「畫意詩懷」彩墨作品展於3月5日在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舉行開幕儀式,由佛光山東禪寺副住持滿慧法師、鄭浩千、拉曼大學校長拿督尤芳達、馬來西亞藝術學院董事潘永忠及不動學堂古琴家黃德欣聯合剪彩。

出席嘉賓包括東禪館主任有航法師、佛光山巴拉圭禪淨中心監寺如昇法師、國際佛光會中馬協會東禪美術分會會長鄭兆洺、古琴家黃德欣老師等60餘人。

滿慧法師在致詞時,表示感謝這10多年來許多藝術家到東禪館展出藝術作品,使仁嘉隆的村民開始重視文化及藝術,打造出一個有文化的幸福村。

他說:「今年有百位畫家聚集在東禪寺畫出長達1500尺長的兔子水墨畫,體現了藝術與佛法的結合。學佛離不開生活,藝術也不離生活中的細膩與美學,人間佛教與藝術息息相關,生活即是佛法,生活即是藝術。」

尤芳達教授在致詞時則表示,感謝鄭浩千院長之前捐贈彩墨畫,以協助籌募拉曼大學教育基金。他說,自己學的是科技,現今的科技日益進步,資訊達到泛濫的時代,造成現代人的內心很惶恐,産生出種種的心理問題。科學家提到人在專心時,內心就會産生一種安定,心就會平靜下來。此次的「畫意詩懷」的畫展,希望大家攤開心胸,靜下心來專心地欣賞畫作,以感受書畫詩中的內涵。

此外,潘永忠教授也說,一些人為了金錢,用盡各種手段,導致整個社會變得很畸形。我們需要佛學、儒學、藝術來平衡科技發展所帶來的弊病,减少社會的畸形態。大家來看藝術,不在於藝術的表面,而是去感受畫詩背後的故事與意境。

鄭浩千表示,自己是農村的小孩,他要感謝父親的好友郭洛平和竺摩上人的提携,帶著自己走上水墨畫的路上。

他說,他一生中印象最深刻的畫展是手指畫,曾經在法國大溪地展出,手指畫的題字與繪畫,關鍵在于指甲的長度與手指的皮膚,指甲的長度不同,繪畫的感覺與風格也會不同,將贈送一副手指畫給美術館收藏。

最後,在古琴家黃德欣演奏配合下,鄭浩千現場示範手指畫,爲「畫意詩懷」畫展掀開序幕。

20230308DongZen-007
20230308DongZen-006
20230308DongZen-005
20230308DongZen-004
20230308DongZen-003
20230308DongZen-002
20230308DongZen-001

「永恆的愛」玫瑰油畫個展 溫暖眸子裡的溫度

【人間社 馬金泉 馬來西亞仁嘉隆報導】2022-11-18

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滿室的玫瑰,是大馬知名藝術家葉逢儀「愛的永恆」玫瑰油畫個展,是畫家將愛化成不同的形式,這一世對人間愛情的依戀展現。宛如生命中述說般: 「留下那一份的永恆,藏駐我心,溫暖我一生眸子裡的溫度」 。

馬來西亞畫壇大師葉逢儀老師在佛光山東禪寺舉辦了別開生面的個人玫瑰油畫展覽「愛的永恆」。一幀幀巨幅的玫瑰系列畫作,儼如四季不同花蕾的玫瑰,在熱帶雨林的國度裡以愛吐露芬芳,花蕾的味香陣陣傳遞南洋半島與海域別致的愛情。因為愛,所以才有永恆的追求與期待的邂逅,美麗的詩意在油畫的線條與畫面對話中與荏苒歲月喃喃地談情說愛,圓滿了畫家與觀眾對愛的那份深切。

11月6日至明年1月2日,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是玫瑰盛開及彌漫朵朵花香的日子。兩個展覽區都是畫家葉逢儀的玫瑰系列畫作,這是一個高度成就的畫展,多年深厚的繪畫能力與心得耕耘,每一幅畫及每一筆線條,都是畫家經年累月的功力,深邃高維度的畫筆內涵,宛如一首首的詩詞,油畫的文字托框而行, 迷人入神。

葉逢儀說 :「玫瑰系列的創作,是內心朵朵美麗野獸的釋放。」畫家的作品之所以動人,是因為誠意的自我表達無以言表及由衷的情感。生命經歷的故事,從父母到孩子,從愛人到親人朋友,都是一朵朵襄在心中的花瓣。

葉逢儀在致辭中一度眸子含淚,這位近80高齡的知名畫家,站在畫展開幕的舞臺上是眾望所歸的大師。他的畫作,從年青旅日回國,從麻雀入畫,多年裡因為生命的雨露滋養,變化出更多的繪畫思考與創新,也蔚然成為本土畫壇的知名繪畫大師。甚至其作品不需用語言的轉述,因為作品可以自己開口與我們在畫境中對話了。

「永恆的愛」葉逢儀玫瑰油畫個展,11月6日起至2023年1月2日止於佛光緣美術館東禪館展覽,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歡迎大家一起在蒞臨現場體驗「愛的光彩 」。

20221118NEWS-DongZen-006
20221118NEWS-DongZen-004
20221118NEWS-DongZen-005
20221118NEWS-DongZen-003
20221118NEWS-DongZen-001
20221118NEWS-DongZen-002

第 1 頁,共 3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