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0 香港館 /「再生緣」梁立人現代中國盆景水墨展開幕

20181115 HK 00【人間社記者 區麗儀 香港報導】

中國「盆景」透過植物和山石材料在花盆中塑造自然景觀的藝術,猶如立體山水畫。香港佛光道場和佛光緣美術總部主辦、佛光緣美術館香港館承辦「再生緣」梁立人現代中國盆景水墨展,11月10日舉行開幕典禮,逾200人出席。

美術館香港館主任妙浩法師致歡迎詞表示,大家進入美術館可感受到詩情畫意,如置身於大自然中。梁立人先生創作的盆景和畫作藝術互相輝映,採用很多被月前颱風山竹吹毁掉下的樹幹和樹枝作為創作原料。倒下的樹幹和樹枝也讓大家體會佛教強調的無常,重用吹斷的樹幹和樹枝就是緣生。每一個盆景作品需時栽種,型態配合自然美,各具特色。

20181115 HK 01展品作者梁立人為香港盆景協會副主席,現職建築師,酷愛盆景、水墨書畫、攝影、篆刻、雕塑等藝術創作,致詞時指出,颱風山竹吹毀了很多生長數十年的樹木,雖然非常可惜,但猶如人生要有經歷,不經風霜不會有美麗的成果。他所創作的水墨盆景畫,將松樹畫變成立體和活化,可以觸摸到松樹的針,觀賞到蒼老的樹皮及聞到松香,希望中國傳統藝術盆景有所傳承。

區議員張仁康致詞,讚賞梁先生把枯枝變成有欣賞價值的藝術品。盆景是大自然的縮影,結合自然美和藝術美,成為「無聲的詩、立體的畫、活的藝雕」,觀賞時有助把煩亂的心靜下來,以及舒緩緊張的情緒。

20181115 HK 03中國盆景藝術源遠流長,崇尚自然。展出的盆景樹木蒼勁,綠意盎然,自然美感配以詩詞,讓參觀人士身處都市美術館也可領略自然風光。梁立人先生於開幕禮後親自導覽,指出水墨盤景畫的特質在於崇尚自然又高於自然、符合畫意又高於畫意,因為有生命、有變化。藝術創作取決於演繹的手法,看似不起眼的東西怎樣襯托其藝術價值,猶如懂得表達自己,在適當的場合說適當的話。

北京大學譚兆璋教授認為展品有啟發性,主題作品「再生緣」有延續的意思,透過大自然思考生命的價值,人生一定有風雨,需努力不懈,發掘生命的意義。

「再生緣」梁立人現代中國盆景水墨展展期即日起至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