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家偉現代水墨個展"墨緣" 佛光緣美術館展出


記者:人間衛視 香港綜合報導 2024-03-11

佛光緣美術館香港館正展出「『墨緣』黃家偉—現代水墨個展」,黃家偉融合傳統水墨與現代極簡思維,讓水墨畫了有概念,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佛光緣美術館香港館正展出「『墨緣』黃家偉—現代水墨個展」,開幕時,嘉賓雲集,政、商、藝文、教育界精英領導,以及影帝任達華也出席。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暨香港佛光緣美術館館長永富法師謙稱自己不懂水墨畫,但欣賞黃家偉的作品有很不一樣的感受:

黃家偉表示,他的作品在佛光緣美術館展出的氛圍有別於以往,有著觸動人心深處的強大力量。他擅長運用多元色彩,打破傳統水墨黑白灰階,令人耳目一新。

透過畫作,創作者可以與觀者不斷互動,賦予畫作新義,從畫裡窺見自己,也是一種向內覺察省思的平靜力量。

黃家偉現代水墨個展開幕 視覺色彩傳遞正能量

【人間社 緋緋 香港報導】2024-03-04

佛光緣美術館香港館3月3日舉行「『墨緣』黃家偉—現代水墨個展」開幕典禮,社會及藝術界賢達等近百人參與盛會。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暨香港佛光緣美術館館長永富法師致歡迎詞表示:香港佛光道場除了舉辦法會修持外,同時兼備教育課程、藝術展覽之用。從黃家偉的畫作中感受到他所傳遞的正能量訊息,希望大家用心欣賞作品,感受畫中意,感動自己,進而發揮生命的光與熱。

畫家黃家偉表示,在多次展覽作品經驗中,這次的展覽感受最為不同,因為佛光緣美術館在清淨安寧的寺院內,有著觸動人心深處的強大力量,與自己作品所傳達的訊息異常契合,尤其是以羅漢松為概念的靜謐松林系列,充分發揮畫作所表達的堅毅、傳承的訊息,此系列所表達的,正是對生命及心靈的觸動,以及探討精神面的正能量。

影帝任達華認為,演藝工作者是把劇本盡力表達,讓觀眾欣賞,而藝術品是無言的表達,黃家偉的作品充滿力量,要以眼睛內的智慧、從視覺中感受作品所呈現的美與愛。

香港浸會大學院視覺藝術學院客席教授鄧海超讚賞黃家偉是一位優秀的教育家,致力推廣香港青少年的藝術發展,也是一位精益求精及有探索精神的年青藝術家,善用包含多元文化的香港,以謙虛的心專注學習,再以探索的心融合不同流派及風格,創作出個人的作品。

傑出華人文化促進會執行會暨大灣區時代雜誌社社長黃正浩針對黃家偉對藝術的熱情表示敬佩;劉盈希於現場邀請黃家偉到台灣展出作品,加強港台兩地藝術文化交流。現場與會的方廷光夫婦因孩子們跟黃家偉學畫,第一次來到佛光道場,竟然發現環境很好的新天地——佛光緣美術館香港館。

主禮嘉賓雲集,包括有央視電視書畫頻道(赫聲新聞)台灣負責人劉盈希、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陳繼宇、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校長及立法會議員朱國強、深圳文博會公司藝術展覽總監蘇國亮、傑出華人文化促進副會長暨暄和(深圳)文旅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廖嘉暄、吉林省委員會政協委員何緯豐、藝術發展局大會委員暨藝術教育組主席陳雪儀、香港教育裝備行業協會會長尹繼賢、資深現代水墨資深畫家陳燕雲等。

20240304HongKong-009
20240304HongKong-008
20240304HongKong-007
20240304HongKong-006
20240304HongKong-004
20240304HongKong-005
20240304HongKong-003
20240304HongKong-002
20240304HongKong-001

香港館/李莉娟、馬星原書畫聯展 紀念弘一大師

【人間社 蘇簡笑怡 香港報導】2024-01-08

中興律宗的弘一大師是傑出的藝術教育家,於詩詞、音樂、美術、戲劇、書法、篆刻等方面都有極高造詣。香港佛光道場、佛光緣美術館主辦「紀念弘一法師出家一百零五周年‧李莉娟、馬星原書畫聯展」, 1月6日在香港佛光道場佛光緣美術館舉行開幕禮,與會嘉賓包括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館長永富法師、香港知名漫畫家暨水墨畫家馬星原、著名書法家吳紫棟、資深教育工作者暨作家葉玉樹、華夏書院名譽校監暨畫家梁硯奴,現場逾250位中外文化人士出席。

永富法師致詞,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重視以文化弘揚佛法,於海內外道場設立佛光緣美術館,從中舉辦各項藝文展覽,藉由文化教育推廣接引社會大眾,傳遞人間佛教的真、善、美。永富法師說,馬星原2021年以「禪宗與牛」為題的繪畫系列作品,透過禪宗公案感悟生命擁有禪心的美好,此次展出包括「弘一小傳」連環漫畫,以輕鬆的手法展示弘一大師的經歷。而弘一大師(李叔同)嫡孫女李莉娟研習臨摹「弘體」書法,從中一探弘一大師平淡恬靜的心。現場展出的作品,帶給大家生命的啟示,緬懷弘一大師並增長大家的慈悲與福慧之心。

李莉娟透過視訊表示,祖父弘一大師的書法珍貴,令她努力學習,增加修養。馬星原分享,弘一大師的書法精湛,而李莉娟的書法給人明淨的感覺,因此挑選了富有禪味的佛、羅漢、山水繪畫來襯托,藉此體現心、佛、眾生等無差別之意,期待這次聯展能帶給參觀者一份寧靜、舒服、祥和的氣氛。

李莉娟的書法「華枝春滿 天心圓滿」配以弘一法師的畫像,令人聯想到趙樸初為弘一大師所作之詩「無盡奇珍供世眼,一輪圓月耀天心」,可說是弘一法師從絢麗至極歸於恬淡處世的傳奇一生寫照。

從深圳福田前來的林曉虹讚嘆展出的書法和繪畫的布局和諧,意境吻合,感受性特別強。從作品角度來看,李莉娟的書法「圓潤飽滿」,非常可愛;馬星原畫作藝術性濃厚,引人入勝。整體來說,看到主辦方及各單位對此聯展都很用心。何瑞君第一次參訪香港佛光緣美術館,覺得場地雖小,但五臟具全,足以媲美政府博物館展覽廳。

今次聯展作品新鮮,開幕典禮場面震撼;「佛光緣美術館」令中西文化交流,同時也給很多喜愛藝術的人士,依館作「緣」,前來展出或觀看,為生命燃點光輝。此次展出特別挑選李莉娟用紅紙書寫的作品,希望能在新年中帶給進館人士一份美好的新年祝福與氛圍。

展覽即起至3月1日,並於1月17日舉行教育推廣課程、2月12日(農曆年初三)安排現場揮毫及弘一法師的音樂演奏。

20240118HongKong-006
20240118HongKong-005
20240118HongKong-004
20240118HongKong-003
20240118HongKong-001
20240118HongKong-002

香港館/陳燕雲現代水墨個展 淡墨濃情繫娑婆眾生

【人間社 張俊明 香港報導】2023-06-25

「情繫娑婆 陳燕雲現代水墨個展」於2023年6月20日至7月29日在佛光緣美術館香港館展出,6月24日舉行開幕禮,約50人出席。陳燕雲老師習畫20年,由西洋畫、現代水墨畫至佛教藝術創作,此次展覽近90幅的作品中可看到她的創作歷程,如何用水和佛菩薩兩大主題感動人心、洗滌心靈。

知觀法師在開幕禮致詞時讚嘆陳老師的作品氣勢磅礡,令人感動。《華嚴經》有說「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藝術家能透過他們的畫作,表達心中的美好圖像,陳老師的畫從素淡的水墨中看到湛藍、莊嚴,及世間的美妙。

香港現代水墨畫會會長陳成球亦是陳燕雲的啟蒙老師,他讚嘆表示陳燕雲不斷的進步和沉澱,以自身創意配合現代水墨技法,走出自己真我的境界,對同業亦起引領和示範的作用,希望大家在參觀展覽時可認真細嚼陳燕雲的創作之路。

陳燕雲表示,感謝佛光緣美術館香港館提供理想的場地,法師和義工團隊的付出,讓展覽圓滿開幕。古人畫畫以山水花鳥表達情懷,現代畫則是題材豐富及運用更多的技巧,她擅用「桌面印」的技術,用膠片移動製造效果,再以萱紙擷取畫面,使畫面產生自然流暢的白條和肌理,渾然天成。

其作品大部分以水為題材,包括瀑布、海浪、漩渦、冰川;她希望人生亦像水,在不同環境雖有不同形態,但本質是不變。在2017年開始佛教藝術創作之後,她的水題材作品亦揉合了佛法,如〈法海〉、〈夢幻泡影〉、〈心海〉和〈觀無常〉等,值得細味。

陳燕雲解釋畫展以「情繫娑婆」為名的由來,她說:「娑婆世界有許多的無明與煩惱,但亦是一個有情世界,好的一面與不好的一面互相平衡,情繫與娑婆不可分割。」所以在她的作品中,大自然與有情圓滿融合,以冰川與北極熊提示愛惜地球環境,以大海與鯨魚顯出廣大和自在的氛圍。2019年發生社會運動,她畫灑水觀音冀淨化人心;2020年爆發新冠疫情,她畫藥師佛祈願安康。她計劃未來以更多社會題材入畫,添加更多的動物和顏色為創作元素。

個展之餘,陳燕雲亦於7月1日及8日在佛光緣美術館香港館舉行兩場教育推廣課程,教導大眾畫Q版菩薩,歡迎參加。

20230625HK-004
20230625HK-005
20230625HK-003
20230625HK-001
20230625HK-002

【人間社 張俊明 香港報導】2023-03-13

3月11日,佛光緣美術館香港館舉行「有情墨緣—譚杏燕個展」開幕說明會,共約60人出席,譚杏燕老師即席揮毫畫出朱鼎蘭和荷花兩幅國畫,贏得滿堂掌聲,並向來賓逐一介紹展覽作品的特點和運用的不同技巧。

知觀法師致辭時讚嘆,藝術家能以美感、動感、細膩的心感受身邊景物,從此次展覽中可以看出譚杏燕將心中的美好畫面透過畫作展現。譚杏燕表示,由2002年開始畫漫畫,至今創作生涯21載,能首次舉辦個展,感到非常開心,並感謝佛光緣美術館的支持和幫助。

譚杏燕自言這次亦是其個人的小小回顧展,展出作品可見由漫畫創作轉為中國傳統藝術、自學工筆畫的過程,除嶺南派的花鳥魚蟲之外,還揉合漫畫風格,加進兔、貓、犬等小動物結伴為友,彼此都是有情眾生,透過水墨結緣,亦是「有情墨緣」名稱的由來。而其作品也如齋號「淨悅堂」般淨心悅目,畫中展現藝術家內心世界的寧靜喜悅。

譚杏燕師承嶺南派林湖奎老師學習國畫,作品亦秉承嶺南派畫風以花鳥蟲魚走獸為主,只有一幅〈羅漢〉罕有以人物為主題;惟他表示,早年畫漫畫以至個人喜好都重描繪人物,但嶺南派筆法與漫畫畢竟有別,需要時間作出磨合。佛菩薩像和人物畫均是他未來嘗試創作的方向;身為佛教徒的他,與佛光緣美術館互贈一幅〈普賢菩薩〉敦煌石窟摹本及《美學無界》書籍結緣。

「有情墨緣—譚杏燕個展」由3月7日至4月22日在佛光緣美術館香港館展出,期間並將舉行兩場教育推廣,由譚杏燕親授「意筆荷花」和「意筆萱花」,不少參觀開幕展的人士皆即場報名參加。

20230313HongKong-005
20230313HongKong-004
20230313HongKong-003
20230313HongKong-002
20230313HongKong-001

佛光緣美術館香港館「自然.怡然」聯展,由5位香港女性藝術家,包括胡小萍老師、許建生老師、楊靜儀老師、劉麗媚老師和曾彩雲老師,分別以蝴蝶、石頭、面具、葉脈、捕夢器為題,藉著女性細膩的藝術觸角,展現對生命的感受,面對生命高低起伏,也能喜悅平和、怡然自在。開幕禮2月9日舉行,逾200人出席。

閱讀全文...

老夫子香港家傳戶曉,9月29日,香港佛光道場佛光緣美術館舉行「老夫子漫畫形色萬千展」開幕禮,主禮嘉賓包括佛光山港澳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老夫子漫畫第二代作者王澤、哈媒體公司董事長邱秀堂女士、功德主陳漢斌居士、漫畫家馬星原老師和作家方舒眉女士等,超過300名老中青老夫子粉絲出席開幕禮。

閱讀全文...
第 1 頁,共 2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