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館 / 張慶彩禪繞畫「靜慮」 紙上成就三千大千世界

【人間社 江素麗 屏東報導】2020-11-24

佛光緣美術館屏東館,11月21日舉辦「靜慮 張慶彩禪心個展」開幕茶會,與會者近120位。現場以茶禪席位,配合禪繞畫主題,展現不同藝術氣質,禪味與茶香裊繞出大陸東北藝術家張慶彩感人的創作心路歷程。

屏東館館長永嚴法師表示,展覽室有一股安定歡喜的力量,作者以禪繞畫畫出自己心中理想的世界,每一幅作品都相當精彩及攝受人心,畫中咒輪殊勝,磁場佳,其中一幅小女孩禮拜觀世音菩薩的作品,其佛心佛性都流露於畫面。

藝術家宋芳綺說,與張慶彩因剪髮結緣,發覺她時時刻刻都在修行,閒暇時作畫,工作時聽經聞法,就像經典中的善女人,以佛法入心,化為靜定的能量,展現在畫作上。驚豔於大幅的禪繞畫作,幾千萬筆的筆觸細膩,是時間與心的定力,與心印心,令人安住。

「老師,我在台灣沒有親人,可否幫我上台致詞?」書法家王志揚感性的說出致詞因緣,也以台語諧音「慶彩」,道出當初贈書法作品給張慶彩輕鬆有趣的當下。雖然他與妻子宋芳綺都相當忙碌,也一定撥空參加,「這邊所有的人,都是你的親人。」現場觀眾報以熱烈掌聲。

張慶彩表示,非常感謝佛光緣美術館屏東館、妙俊法師、佛光人侯沛語、裱褙老師張霈汝及所有眾緣的成就。小時候非常喜歡畫畫,撿老師不要的粉筆頭到處作畫,沒有老師教導,也沒錢學畫畫,在現實生活壓力下,成為一位美髮師。於工作忙碌之餘,藉由一支筆一張紙,讓她隔絕生活上的塵囂,釋放繃緊的神經。

張慶彩2011年因緣際會來到台灣,2015年在南屏別院學習佛畫並擔任義工,2016年開始學習襌繞畫,2019年又學習佛畫。透過筆尖隨著不同的線條、形狀、明暗,以無限想像力構築出一張張獨特且令人驚豔的禪繞畫。

與會貴賓有民和國小黃拓榮校長、繁華國小鄒美華校長、勝利國小李國政校長、瑞光國小林育妃校長、前中正國小洪振旭校長、屏東家扶中心林新安主委、屏東女中葉俊谷秘書、藝術家宋宜真、陳瑞珍理事、莊月香檀講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前鎮一分會余亞珊督導及屏東區督導、會長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