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館 / 「魚」我們在一起 蔡昱安以畫筆歌頌生命

【人間社記者 孫璐茜 屏東報導】 2020-01-18 

佛光緣美術館屏東館「魚我們在一起蔡昱安/蔡昱旻創作聯展」,展出蔡昱安兄妹的創作,118日下午舉行開幕茶會。

茶會一開始,首先放映蔡昱安成長影片,生於民國93年的他,3歲半即被診斷出中度自閉症、全面發展遲緩及輕度智能不足,從此很少與人互動,父母在陪伴之時,發現蔡昱安喜歡沉浸在繪畫世界裡,因此發掘其繪畫與創作天賦。

蔡昱安愛魚,也愛海洋,因此鎮日優游於魚的世界,餘時也研讀有關魚的一切,對每一種魚的歷史和故事都如數家珍,豐富又完整。

佛光緣美術館屏東館館長永嚴法師致詞,每一個人每一期的生命都有特別的使命和意義,蔡昱安的生命是豐富的,內心是純淨的,而他在創作中永遠是自由自在的,作品帶給人們希望和快樂,讓人們看見他生命的光和熱,及生命的美好。相信在父母和老師的陪伴下,他的藝術創作一定會日益精進。

媽媽簡淑玲表示,在陪伴蔡昱安的日子裡,反而從兒子身上學會面對生命大小事,學會走過挫折。感謝許多老師和朋友的支持,看到蔡昱安的作品呈現在世人的面前,非常欣慰,希望藉此可以鼓勵更多人努力地走下去,看見生命的價值。

指導老師李行華致詞表示,感謝屏東館去年6月的邀約,人的緣分是很奇妙的,能與蔡昱安結緣,並因相處而開始分享,教會他許多生命中不可輕忽的部分,並讓人看到生命的許多面向,學會專注與投入,「昱安的畫,昱旻的燈,不同的創作,讓人看到不一樣的光亮。」

除了蔡昱安兄妹的創作,「魚我們在一起」也展出媽媽簡淑玲的壓克力彩畫、乾媽暨指導老師李行華3件魚的木雕作品,及李行華木雕恩師彭凌鋒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