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館 / 敏而好學–懷謙書會聯展 佛光緣美術館屏東館開展(20190905)

【人間社記者 李錦環 屏東報導】 2019-09-05

佛光緣美術館屏東館「敏而好學─懷謙書會聯展」開幕茶會,9月1日舉行。展出內容涵括北中南三區、逾60位學員的書法作品。佛光山屏東講堂住持暨屏東館館長永嚴法師,也提供個人的書法作品參展,另有15位學員合作完成的《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篆刻集刻,令人讚歎。展期至10月20日。

永嚴法師致詞,感謝指導老師陳俊光慈悲鼓勵以及傾囊相授,讓僧信二眾學員都歡喜學習書法,甚至拿起雕刻刀就通宵達旦,全神貫注在篆刻上。

書法與篆刻是中華特有的文化藝術,傳承至今超過2千多年。陳俊光老師2015年從日本留學返國後,就致力於教學推廣,分別在台北、高雄、屏東等人間大學、佛光山職事進修課程擔任書法與篆刻老師,學生從11歲到70多歲不等。

陳老師介紹他的學生,有人只學了3個月,從不會寫書法到得獎,篆刻從零學起,到一頭栽進、雕刻到天亮,大器、沈穩的作品,令人刮目相看。

動靜兼備的在地文化藝術使者邱山藤老師應邀參加茶會貴賓,他稱羨陳老師屏東、台北兩地南北奔波,只為了讓更多的人學會一手好字,讓一筆大千滿室生香。

寫書法可以讓人放鬆,學篆刻又能學到很多好技巧,改變觀念與心態。屏東縣美術協會理事長鍾秀枝致詞,稱讚陳老師的作品結合線條之美,非常羨慕他的學生都學到了中國最美的書法藝術。

參展學員代表永海法師向陳老師學習書法多年,他說,山上的法師學員再忙,都會全力以赴,希望達到一定的水平。台北專程南下參展的蔡美蘭說,最感動老師與師母每星期南北奔波,不辭辛勞的教學,就是要激發學員的潛能,學得一手好字。佛光會督導鄭錦容,也是屏東學員班的班長,謝謝陳老師教學相長,將同學們的作品一幅幅展現在大家的眼前,一起觀賞、交換心得,加速學員的成長。

這次在屏東佛光緣美術館舉辦的師生聯展,除了個人創作之外,還有15位學員將平時的篆法、章法、筆法、刀法,合作而成的《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全文260字篆刻集刻,展現集體創作的豐碩成果。

陳俊光期盼這次聯展,能提升創作水平,促進南北兩地書法篆刻作品的觀摩交流。歡迎愛好者踴躍前往參觀,細細品賞書法篆刻之美。

開幕茶會結束後,陳老師邀請現場藝術界貴賓、傑出學員當眾揮毫,罕見的雞毫筆輕又好寫,讓在場大眾大開眼界,歡喜自在,隨後也親自為大眾導覽每一幅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