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館 / 南華大學畫佛說心路(20190506)

【人間社記者 梅勝傑 屏東報導】 2019-05-06

20190523PT00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屏東館5月5日舉辦「畫說佛」2019佛誕特展開幕茶會,展出南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30位二年級生心中的佛陀,院長盧俊宏及曾惠真、羅雪容兩位教授帶領,佛光緣高雄館主任妙仲法師、與會貴賓100多人參加。

屏東館輔導覺顯法師致詞,佛陀2600多年前降誕人間,是真實存在世間的佛陀,留下的智慧教法帶來光明和希望。同學創作一幅幅佳作,從布展至完成,多次入展場觀賞,看到他們真情流露、透過自各觀點、筆觸及獨有的畫風,讓人感受到心中有佛,就是時時與佛同在。祝展出順利,讓大家都能接近佛陀。並代表屏東館接受曾惠真數位輸出畫作「水牛」一幅,致贈曾教授感謝狀。

盧俊宏表示,感謝妙仲法師、屏東館主任王惠蓮的促成,提供這麼好的場所讓同學們的努力得以展現。為畫佛而了解佛的事蹟,透過心靈的洗滌,佛陀的善法得以傳播 ,創作令人感動,僅代表林聰明校長對屏東館、與會嘉賓表達感謝 。

曾惠真表示,同學們接獲任務時才剛入學,多數還無基礎、第一次畫大幅50號的油畫,他們努力發揮許多的想像力、技法,雖為新手,卻青出於藍。高興有機會在佛誕節帶學生來,對他們人生意義非常重大、是生命中光榮的一刻。

導覽時間讓所有參加者留步於展場,聽年輕新世代述說各自心中的佛,與創作理念。馬來西亞的雷稚安說,他想表達「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警惕人的一生都要行善,善與惡,佛陀看得到。

袁悅東主題「感化」,深信佛陀的教化會影響人,他畫了暖色系的佛陀,代表佛平易近人。猴子、貓、蛇、鴿子、烏龜等動物在佛陀的身上或旁邊,寓意佛陀感化了牠們、也包容牠們,動物也各自代表著和平、長壽等意義。

佛陀在雲端,配上極為醒目的八家將,點綴著鞭炮的紅炮屑,是道教徒吳睿濬的創作,表現佛陀與佛教的包容性,佛教辦的南華大學能夠接受異教徒的他們,讓大家體認到各宗教應該要互相尊重、融和。每幅畫作前都圍著觀賞者聆聽眾「佛」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