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館 / 歡喜聯展迎新春 咚德嚨咚鏘─施順榮花獅新春特展開幕 (20181231)

20190219 PT 00【人間社記者 梅勝傑 屏東報導】

「咚德嚨咚鏘-施順榮花獅新春特展」、「王子與公主-佛光山大慈育幼院美展」,12月30日下午同在佛光緣美術館屏東館開幕,茶會熱鬧登場,小王子公主們表演「我愛歡喜」,感染全場近200位參與者歡喜迎新年。

屏東館館長永嚴法師,讚歎國寶級的施順榮老師作品令人驚艷,2個展覽一起讓大家過個熱熱鬧鬧的春節。感謝莊正國老師的愛心指導,讓佛光山的王子公主們都能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畫風自然。看到這群大慈育幼院的孩子,總是讓人感到歡喜、抱有希望。每年春節,孩子全體為燈會、遊行表演,付出創意、用心、更協助製作花車,回饋十方信施的發心。

大慈育幼院導師依來法師表示,當年受星雲大師慈示:一定要將大慈打造為藝術樂園。也非常感謝佛光人,永遠給人帶來歡喜、給孩子帶來信心,大家看到孩子的舞蹈、繪畫,也許還不成熟,但重要的是看到教育帶來人生的希望與未來。

20190219 PT 01施順榮表示,工藝師善用頭腦思考、勤於動手,卻最不善於說話。製作獅頭近40年、人稱「獅頭」的他,具有豐富的知識與經驗,他每個作品及布置都有涵義,他不願製作恐怖的獅臉嚇人,因此作品個個展現笑容。經過他的導覽介紹,大家不僅聽得歡喜、更增長許多民俗技藝的知識。

30多年義務教導王子公主繪畫的莊正國老師述說展出因緣,他來屏東館觀展,巧遇館主任王惠蓮,談及孩子的繪畫曾每年在壽山寺展出,後因道場整修工程停展了好一段時間;因緣巧妙,王主任說剛好有一個檔期可以展出,因此成就此次聯展。

莊老師帶他們出外寫生、練習畫大張(4K)作品、讓他們了解畫家成功的過程,指導體會寫生過程中的感受、取景等,重點在將個人的心境及美感表現出來。他說看到她們信心的提升、與進步,希望繼續仍有展出的機會。

茶會壓軸,由王子與公主上台分享成長及創作的心路歷程。10歲的陳弘宇年齡最小,但用色、構圖都展現岀天份;已開設藝術設計公司的姜文中、在泰武國中教美術的古志勇,及在六甲國小任輔導老師的吳建緯都在大慈的孕育下成長,他們表示,能夠每年回山製作春節花車,給人歡喜,覺得與有榮焉,希望有更多的機會為佛光山發揮藝術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