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館 / 一切現成─陳俊光書法篆刻展 開幕 (20181102)

【人間社記者 梅勝傑 屏東報導】

20181105 PT 00書法、篆刻藝術家陳俊光11月2日下午在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屏東館,舉辦開幕茶會,他表示幼年受母親影響學佛,成年後喜歡抄寫佛經。從小喜愛塗鴉、刻刻弄弄的,書法與篆刻長年以來就是他生活的一部分,領略「道藝一體」的生命觀,明白藝術和佛法皆應融入生活之中。本次展出均是日常創作現有的作品,故以「一切現成」為展覽主題。

親友說他從小偏好美的事物,小六曾學刻版畫、國三自學刻印章、後隨書法名家陳福蔭等良師不斷學習,服職20年期間,亦未曾間斷,退役即進入佛光大學藝術研究所就讀,並曾至大陸、日本留學,不斷於藝術鑽研。

佛光緣屏東館館長永嚴法師表示,與陳老師同屬叢林學院的老師,非常期待觀賞他的作品,讚賞他是位樂教、有耐心的老師,已邀請在講堂開篆刻班,法師們均已報名,並將合力篆刻一部《金剛經》,準備參加明年佛光山的徒眾作品展。

20181105 PT 01前屏東美術館館長蕭青杉、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教授張繼文、中華資深記者協會副理事長、暨佛光山聯絡室主任蘇正國、陶藝家黃大安、藝術團體理事長、佛光會理事陳瑞珍、壇講師莊月香、美術及書法藝術家,和藝術愛好者約120多人參與盛會。

張繼文教授致詞,讚美他有才華、對空間掌控有獨到的能力,無論空中飛行的大空間、小小一顆印章的小空間,都能掌控自如,雖然一切現成,但絕非一蹴即成,必是長年累月的成果。

佛光山都監院聯絡室主任蘇正國,說陳老師與佛光山結緣很深,刻印受到大陸印社的肯定,是國際級的藝術家,恭逢盛會,見到許多久未見面的好友、認識許多藝術家,非常開心。

前廣興國小校長黃啟仁,已岀家的二哥與陳俊光是好友,分享他們藝術上之交往,說岀他早年還去西安學回拓印技術,在佛光山有很多他拓印的碑文作品,黃校長說陳俊光一直是他學習的對象。

20181105 PT 02高雄市中國書學會理事長陳俊合,是陳老師的哥哥,說中國的藝術都是需要時間來磨練的。分享他兄弟二人自小到大,被父親要求寫春聯開始、及長輩提攜的藝術生涯,詼諧有趣,述說兄弟互相督促、鼓勵的過程,充分展現溫馨家庭的正向力量。

茶會後陳老師隨即以主題「最柔軟而倔強難馴的雞毫」開講,分享與會大眾,一般不常見的「雞毫」歷史、書寫法,與相關製雞毫筆知識,並當場揮毫以饗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