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4 屏東館 /「藝者風華 夢想傳承」 曾子芸文藝創作展

20180922 PT 23【人間社記者 孫璐茜 屏東報導】

曾子芸「藝者風華 夢想傳承」文藝創作展,在佛光山屏東講堂三樓美術館,展出三大系列風格「原創現代水墨」「和風窯茶席設計」「商業設計」,並邀請日本書道藝術家松尾碩甫展出篆刻與書畫作品。開幕茶會6月24日下午在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屏東館舉行。並邀請屏東講堂茶道班的成員擺設精緻典雅的茶席,招待與會來賓,成為這場開幕茶會的特色。

曾子芸畢業於淡江大學建築系,因受國際綠建築名師加藤義夫教授的影響,開始從事日式茶空間的設計,近幾年來投身於純藝術的創作,並與日本、香港、美國藝術家共同策劃合作跨國運送藝術品的展覽。

曾子芸再跨足商業設計、廣告行銷活動的規劃,經過多年的籌劃,成立特殊藝術風格策展工作室「伊藤君子創意設計」,從事獨樹一格的東洋古典風格的設計,並經由多次日式茶會策展,而建立自己的書法,與日式圖紋等藝術圖像資料庫。

曾子芸表示,有人認為既要修行,為什麼又要表演,但是修行是在自己,並不一定拘於何種形式。來到佛光山,得到了許多體悟,尤其從星雲大師身上學到更多。希望能把傳統和現代印刷結合在一起,曾想把日本的文化引進台灣,開始受到許多的阻礙,但經過許許多多的努力與克服,堅持到最後終於做到了。

20180922 PT 21此次開幕典禮有別於往常茶會開幕之音樂的演出,以充滿視覺、嗅覺與味覺的方式呈現,首先由精於日本傳統茶道的慕容勻婧,表演充滿深意文化底蘊的日本茶道。日本茶道有許多儀式,是一種修練自己的過程,在每一個緩慢而細膩的動作中照看自己的心,倒茶只倒七分,其中的意涵是留三分餘地給別人,所以日本茶道也是一種共修的過程。

20180922 PT 22接著由同是此次展出者的日本書道家松尾碩甫當眾現場揮毫,以篆體的「壽與山齊,福隨春至」,祝福全場與會的嘉賓。他表示,很高興來到台灣,看到這麼豐富的人事物,讓他越來越喜歡台灣這個地方,也希望能常常再來這裡,同時也很高興能在這裡展出作品。

屏東館主任王慧蓮致詞表示,透過2016年6月在美術館展出「蝶誌」的胡小萍,而與曾子芸結緣,當時鼓勵曾子芸來館展出作品,兩年後的此時,曾子芸的創作終於呈現在大眾的眼前,原本學建築的他,走進藝術的領域,創作出風華萬種的現代水墨,陶藝創作的茶席設計,甚至跨足至商業設計,可以看見曾子芸多樣的才華與創意,其中城市系列十一幅的作品,看見他對城市深入的閱讀和體驗,也讓欣賞者可以走進他所認識的城市。

曾子芸捐贈三幅作品「夢回敦煌心經系列」給美術館典藏,王惠蓮則回贈感謝狀。「藝者風華 夢想傳承」開幕典禮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