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3 屏東館 / 器蘊風華─黃大安柴燒陶藝世界巡迴展開幕

20180405 Pingtung news 02【人間社記者 梅勝傑 屏東報導】

 從去年(2017)一月開始,舉辦十多場海內外巡迴展,「器蘊風華」黃大安柴燒陶藝世界巡迴展,他是性喜質樸的柴燒專家,此次在國內的最後一場展出,3月3日下午,在佛光山屏東講堂佛光緣美術館,舉行開幕茶會,小提琴家江敬業應邀演奏一段「梁祝」優美曲調,以享共襄盛舉的100多位嘉賓。

 黃老師感謝十幾年前給予展出因緣的人,佛光緣美術館副館長妙仲法師的蒞臨,使他能與佛光緣結如此多的因緣。他表示雖身為基督徒,但是非常認同星雲大師:「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要在自己能力所及,盡力布施,歡迎大家將喜歡的作品請回家,所有展出都捐贈佛光緣美術館,作為教育推廣的基金,贏得全場熱烈的掌聲。

 喜愛陶藝的佛光緣屏東館,館長永嚴法師讚賞享譽國際的他,以生命寫歷史、令人崇拜、佩服。他長時間的守窯21天,和他的每一件作品一樣,都是獨一無二,而且歷經燒製過程後,留存的作品僅10分之1、2, 希望大家勿錯失良機、細細觀賞,能有所收穫。

 張世杰建築師讚賞,藝術家都是以生命創造生命,為了表達真、善、美,也提醒我們要實踐真、善、美。因家住鶯歌,李芳斌醫師夫人陳文華表示,非常了解玩玩泥土、與柴灰結合的柴燒,能創造出質樸、唯美的、千變萬化的新生命,她也一直喜愛陶藝。

20180405 Pingtung news 03 黃大安親自為永嚴法師及觀眾導覽,述說他從國小老師退休前兩年開始,一頭栽入陶藝的熱情過程,他也是從3、5、7天開始,慢慢嘗試增加至守窯21天的,簡單說,就是從嘗試錯誤、勤做筆記、學人之長、精益求精的過程中,對泥土做分析了解,明白木柴也如人,各有其性,將不同的泥土。與木柴交互運用、累積經驗後,創作千變萬化不同的作品。他認為正是只想那10分之1、2的成功率,才能承受磨練、達成自己的要求,創作「唯一」。

 除地方精英賢達、還有國際佛光會理事陳瑞珍、督導,及佛光會員等喜愛藝術人士參與開幕,不少人讚賞黃老師看來質樸、親切,作品和他的心一樣,對宗教平等、對社會行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