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館 /「如是觀」朱金敏陶藝個展 藉由泥土觀察生命

【人間社 唐淑嫻 屏東報導】2024-03-19

從事陶藝30餘年的朱金敏,以淨瓶系列為主題、心象系列為輔,於「如是觀」個展展出33件陶藝作品,是其對物象的思維轉化,多年來研究所得。展覽期間,希冀大眾也能體悟箇中意境。

展場佛光緣美術館屏東館3月17日下午舉行開幕茶會,佛光山屏東講堂住持永嚴法師致詞表示,這麼大件的作品看不出是女眾所作,每件作品都很精緻。創作者從事陶藝工作30年,沒有放棄,就如同修行人學佛的歷程,每個階段面臨不同挑戰。展覽名稱「如是觀」,就像經典都以「如是我聞」開頭,阿難將佛陀說法一一結集,讓後人能夠學習佛陀的教法。「如是觀」精神也是一樣,應好好用心欣賞作品,從作品中會有所收穫;如果有喜歡的作品,就要趕緊收藏起來。據主任王惠蓮說,朱金敏選擇屏東館展覽作品,是因為母親是內埔人,以回饋鄉里,期待朱老師的作品日後能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展出。

前屏東教育局秘書鍾世淵老師致詞表示,朱金敏憑藉毅力、堅持而有今日的成就,很不簡單。她對藝術創作很堅持,把哲學思想表現在作品上,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祝福展出成功。

屏東大學視藝系校友會理事長謝新昌,讚譽朱金敏是很成功的陶藝藝術家,創作精神令人敬佩,高雄市鳳山區、岡山區、六龜區都有展出基地,目前是真樸藝術館顧問,她的作品不輸中國大陸的汝窯。

佛光山公關主任蘇正國致詞表示,屏東館是很棒的展場,朱金敏「如是觀」將禪意表現在作品中,期待她的作品被收藏。佛光山全球有27個美術館,鼓勵朱金敏日後到全球佛光緣美術館展出。

朱金敏致詞表示,感恩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開創道場,藉由佛法豐富世人的生命。為何以「如是觀」為主題?「如」如同所見、所聞,是親身所見,或非親身所見;「是」乃虛實之間,是或不是;「觀」藉由泥土觀察生命,如何讓生命承啟,空有之間如何轉換。以淨瓶作為主題,透過泥土觀察生命歷程,要跨越生命,走過去,生命才能昇華。並以淨瓶系列第十三號作品講解創作理念,之後捐贈給屏東館。

20240319PingDong-004
20240319PingDong-003
20240319PingDong-001
20240319PingDong-002